注册

省考试院:填志愿定位不要过高 院校之间拉开梯度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定位不要过高院校之间拉开梯度 安徽商报讯高考成绩发布后,考生们进入填报志愿阶段。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考试研究处处长、新闻发言人胡雨生认为,为提高志愿填报的针对性,考生和家长们至少在五个方面要多

原标题:定位不要过高院校之间拉开梯度

安徽商报讯高考成绩发布后,考生们进入填报志愿阶段。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考试研究处处长、新闻发言人胡雨生认为,为提高志愿填报的针对性,考生和家长们至少在五个方面要多加注意——

注意事项一:明晰志愿填报的相关政策和规则

考生填报志愿前,要仔细阅读《2018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导》中“考生填报志愿必读”和第一部分“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了解志愿填报的规定要求和关键节点的时间安排、录取批次的设置、投档规则、计划安排、报考不同类别院校或专业的不同要求等。

还要注意查阅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准确了解有关高校具体的招生政策和报考条件,防止因条件不符而被退档。

注意事项二:准确理解高招计划组成及适用范围对象

《报考指导》刊列的高招计划分成:提前批、普通文理科、艺体三大部分。每一部分中均包含不同类别,提前批尤为多样,有军事、公安院校、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定向,以及其他提前批院校5个类别,在“其他提前批”中,有综合评价招生、小语种等,尤为值得考生予以特别关注。《报考指导》刊载的招生计划只是年度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大部分。安徽招生考试网另行公布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计划、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以及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分县区招生计划等,也都是相应志愿填报的依据,请符合条件的考生关注。按照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部分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执行的本科院校(专业)等特殊类型计划是可以不编制分省计划的,招生院校录取期间将根据实际情况追加招生计划。前期已经录取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少年班、保送生、残障单招、职教师资班等特殊类型招生,招生院校录取期间需要向我省调入招生计划用于录取这部分考生。

以上招生类别是给具备条件考生多一次机会。考生要全面理解、读懂高招计划的构成,准确把握适用范围对象,结合自身条件,对号入座,有针对性地做好选择。

注意事项三:熟练把握平行志愿填报技巧

考生成绩单上,不仅有考生的成绩,还有考生的排名位次。这个排名是依据平行志愿成绩排序的相关规则,按照科类将全省考生按其成绩高低分别依次排队成列。对考生来说,其排名是唯一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参照院校近几年的排名情况,进行分析、比较,审慎作出选择。今年《报考指导》已为考生提供2015、2016、2017三年的各高校排名。

考生在志愿填报时,院校之间要保持适当梯度,“冲一冲、保一保、稳一稳、垫一垫”。一般来说,平行的各个院校志愿中,前面的志愿可以冲一冲,选择稍高于自己定位的院校或者自己最希望上的院校。中间几个志愿应该是与自己排名相近的院校,确保定位准确。后面应有几个低于自己排名的院校保底。

志愿选择一定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院校层次与专业的关系。二是所谓热门专业与所谓冷门专业的关系。三是院校区域与层次的关系。如果一定要选发达地区、热门专业,就要在院校层次的选择上尽可能降低要求,给自己留有余地。对院校、专业的选择一定要有发展的眼光,不能局限一时。不少院校在专业方面的门槛正在撤除,或大类招生,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是辩证的,热门不一定永久热,热门也可以转化为冷门。

志愿填报要避免以下三个情况:一是定位过高,且所选院校之间没有拉开梯度;二是专业不服从调剂,招生院校因无法满足专业要求而退档;三是事先不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填报了自己不符合要求的院校和专业等。

注意事项四: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流程填报志愿

安徽招生考试网已公布《安徽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网上填报实施办法》,广大考生一定要认真阅读,熟悉相关要求,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进行操作,避免出现技术上的失误。

在上网正式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填好“志愿预填表”,并仔细检查确认无误;网上正式点击“信息提交”按钮前,要仔细核对所填院校的批次、类别、顺序是否正确,院校、专业代码是否一致。志愿信息一旦在网上正式提交,任何人都不得修改。

认真注意不同类别、不同批次志愿填报时间。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各科类各批次志愿(含录取期间各批次征集志愿)均通过网络分时段填报,广大考生要注意《报考指导》和《实施办法》确定的时间节点,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千万不要错过。

志愿由考生本人在规定的时段,到报名点上网填报。志愿填报的整个过程应由考生本人完成,不得交由他人代替。考生一定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考生号、身份证号和登录密码,防止个人信息被无关人员获取。网上志愿填报完毕后,要现场打印志愿确认表,由本人签字确认。

注意事项五:谨防招生诈骗和违规招生行为

广大考生要通过考试院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权威渠道了解招生录取的信息,不要相信所谓的内部指标、计划外指标,注意区分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不同类型的教育。(记者胡霈霖)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