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滁州全媒体行走进凤阳博物馆 观凤画制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6月24日下午,凤观滁州,气越淮扬——凤观滁州全媒体行之“走进滁州旅游”一行走进凤阳博物馆,深入了解凤阳的历史文化,观看了凤画的制作过程。凤凰网安徽了解

6月24日下午,凤观滁州,气越淮扬——凤观滁州全媒体行之“走进滁州旅游”一行走进凤阳博物馆,深入了解凤阳的历史文化,观看了凤画的制作过程。

现场图片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凤阳博物馆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布展面积3000多平方米,共有五个展厅,包括一楼3个主展厅和二楼2个临时展厅。共设序、凤阳历史文物、钟离古国、大明中都等展厅,分别展示凤阳县通过抢救发掘、征集、收购和接受捐赠等多种方式收藏的大批珍贵文物。

据工作人员介绍,凤阳县始终注重文物的发掘和保护,自建馆以来通过抢救发掘、征集、收购和接受捐赠等多种方式收藏了各类珍贵文物,其中元玉壶春瓶、梅瓶、金发冠、建文铭文铜铳、春秋青铜编钟等文物被国家文物局鉴定委员会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而在博物馆里,媒体一行还观看了凤画的制作过程。

现场图片

来自凤画协会的唐勤智在和全媒体一行嘉宾介绍凤画时说到,凤阳凤画(又称龙凤画)源于明初,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清光绪年间凤画发展达到鼎盛。经历代艺人不断创造,凤阳凤画逐渐形成一套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格和陈式,其凤凰造型必须是“蛇头、龟背、鹰嘴、鹤腿、如意冠、九尾十八翅”等,聚集了百鸟之长。在绘制技法上,以民间工艺色彩为主,并吸取了工笔花鸟画的勾线敷色技法,又兼蓄年画通俗画风,有“五彩、素彩、水墨”的色彩表现手法,能做到雅俗共赏,故而深受群众喜爱。

现场图片

唐会长表示,凤画象征吉祥如意,和谐和美。凤画可以有不同的背景,但一定有一个确定的主题和标准来表达幸福美满,这也是几百年来凤画得以传承的最主要原因。

现场图片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滁州市旅游局、琅琊山风景区管委会、凤凰网安徽主办,滁州市网宣办、全椒县委宣传部、来安县委宣传部、明光市委宣传部、凤阳县委宣传部、全椒县旅游局、来安县旅游局、明光市旅游局、凤阳县旅游局承办。采风行中,可通过凤凰网安徽pc端及移动端平台(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安徽官方微博、微信)查看“凤观滁州”活动专题系列报道及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