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美丽杜集入画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美丽杜集入画来——杜集区入选省级森林城市近日,安徽省绿化委员会发文,公布2017年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名单。杜集区成功入选省级森林城市,高岳街道办事处韩楼村

原标题:美丽杜集入画来——杜集区入选省级森林城市

石质山造林马帮摄影万善朝(7)

石质山造林马帮

双楼摄影万善朝(2)

双楼

南山摄影万善朝

南山

近日,安徽省绿化委员会发文,公布2017年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名单。杜集区成功入选省级森林城市,高岳街道办事处韩楼村等5个村(居)入选省级森林村庄。截至目前,杜集区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2个省级森林城镇、21个省级森林村庄。

杜集区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位于淮北市东北部,辖段园、石台、朔里3个镇和高岳、矿山集2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市级工业集中区,41个村(社区),区域面积230平方公里,总人口31.25万。杜集区是开放式村部建设的发源地、全省首批两个县(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之一、全省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区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县区、全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

作为一座工矿型区域,杜集区近年来全方位拓展城乡绿化建设,实施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重点项目,按照“建设精致淮北、打造美丽杜集”、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及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要求,以“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为抓手,以东部城区石质山绿化、森林长廊建设、“三线三边”绿化提升、美好乡村建设、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建设为重点,以资源管理为保障,坚持生态优先,机制创新,调动全社会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打造生态杜集、绿色杜集、和谐杜集。创建和完善省级森林城镇2个,森林村庄16个,配合淮北市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为推进杜集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森之初,杜集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由区长担任“领头羊”的杜集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宣传报道组、城市绿化组、农村绿化组、企业绿化组、督查检查组等机构,制定了详细的创森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科学规划,全方位狠抓创森工作,稳步有效推进创森工作进程。

为营造人人关心创森、支持创森、参与创森的氛围,杜集区创森办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创森工作,促进了创森宣传活动的深入广泛开展。

此外,在开展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以来,杜集区紧密结合实际,着力做好与美好乡村建设相结合,同步开展森林城镇、村庄创建活动;与实施森林增长工程相结合,加大东部山场绿化工程进度;与“三线三边”整治相结合,提升改造三线三边绿化质量;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相结合,掀起植树造林新高潮;与大户培育相结合,鼓励社会造林;与农村综合改革结合,有效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建设;与园林绿化提升工程结合,有力推动城区绿地建设;与生物多样性结合,进行适地适树建设的“八个结合”推进森林增长。

2015年以来,杜集区创建义务植树基地11个,面积达162.5公顷。建立了义务植树登记卡和考核制度,建卡率98%,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义务植树工作做到规范化、基地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创建林业专业合作社7家,省级合作社1家,造林大户12家。

目前,杜集区所有的重点道路、河道绿化率达到了100%。全区已有南山3A级风景区、东湖湿地公园两处生态科普知识教育基地。建成区3000公顷,建成区绿地面积996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213.5公顷,生产绿地面积176公顷,防护绿地168公顷,附属绿地208.5公顷,其他绿地230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3.2%,绿化覆盖率35.5%,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3.69平方米。在栽植上,突出多树种、多植物、多层次、多色彩,树种达100余种。

同时,杜集区依法治绿,不断巩固绿化成果。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力度,开展了古树名木管护工作,全区4株古树名木,逐株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实行挂牌保护,在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方面,对境内3100公顷湿地进行了全面调查,并着手对朔西湖湿地申报省级湿地公园,从而推进了杜集生态文明建设的提质升级,进一步扎牢生态基础,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有力地促进了生态增效、群众增收,倾心打造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美丽新杜集。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