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安徽CPI上涨2.1% 食品烟酒价格涨幅最高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一季度安徽CPI上涨2.1% 食品烟酒价格涨幅最高记者6月26日从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获悉,一季度,安徽CPI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比2017年四季度扩大0.8个百分

原标题:一季度安徽CPI上涨2.1% 食品烟酒价格涨幅最高

记者6月26日从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获悉,一季度,安徽CPI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比2017年四季度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7%,非食品类价格上涨1.8%。八大类七涨一跌,食品烟酒价格涨幅最高。

因天气及节日因素,一季度CPI涨幅波动较大

1月份,受暴雪和冰冻天气影响,食品类价格同比由跌转升,当月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5%。

2月份,春节效应叠加天气因素,CPI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3.1%,创近5年新高。

3月份鲜菜等食品和部分服务价格回落到正常价位,猪肉价格跌幅大,CPI环比下降1.6%,同比上涨1.7%。

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今年一季度三个月的涨幅落差均为近年来最大。

食品烟酒价格涨幅由负转正

2017年食品烟酒价格同比有9个月为负增长,全年下降1.1%,2018年一季度食品烟酒价格同比出现跳跃式上涨,涨幅为2.7%,较去年同期高4.6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0.8个百分点,贡献率近40%。环比看,三个月食品烟酒价格变动对CPI环比的贡献率均超过70%。

非食品烟酒价格涨幅较上年回落

一季度非食品烟酒价格涨幅为1.8%,较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低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影响CPI回落0.3个百分点。

工业品价格上涨1.8%,比去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影响CPI回落0.2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主要是供应充足,上游产品涨势趋缓。

服务项目价格涨幅回落一方面是多年来持续上涨后的高位平稳,另一方面与房价调控政策实施后住房价格稳定有关。

涨幅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在全国排名居中

一季度安徽CPI与全国平均涨幅一致,均上涨2.1%。与江苏并列位居17位。在中部居第三位,低于河南、江西0.4和0.3个百分点,高于湖北、湖南、山西0.2、0.3和0.7个百分点。

从结构上看,安徽食品烟酒因鲜菜、鲜果涨幅较高,涨幅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类价格因医疗保健价格改革不同步的原因,涨幅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

鲜菜、鲜果价格大幅上涨是食品烟酒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季度,鲜菜、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0.5%、15.3%,合计影响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0.51个百分点。

今年前两个月,受天气和节日因素的影响,鲜菜价格大幅攀升,由于去年基数低,同比涨幅明显攀升。其中因雨雪和冰冻天气,1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4.1%,涨幅创6年新高。2月份又叠加节日因素,当月环比上涨17.0%,同比上涨25.0%,涨幅创2016年4月以来最高。3月份随着天气状况的好转,鲜菜价格环比回落了19.1%,但同比仍然上涨了9.5%。鲜果价格1、2月份延续了上年底的涨势,因基期价格低,同比涨幅三个月均为两位数。

蛋类、禽类、水产品、在外餐饮价格,分别上涨19.1%、8.1%、4.7%和2.7%,共影响CPI上涨近0.4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在前两个月环比连续上涨后,3月份环比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跌幅达11.3%,1-3月累计下跌12.1%,影响CPI下跌0.36个百分点,是抑制价格上涨的重要力量。

消费结构升级,成本上涨推高服务和工业品价格

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对服务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服务价格上涨延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持续上涨,家电、家具消费结构升级,环保、包装、运输成本的增加等加大最终产品涨价的压力。

一季度,参考资料、车辆使用费、邮政邮寄、水泥、液化气、部分西药等价格涨幅超过两位数,学前教育、课外教育等价格涨幅也较高。

新涨价因素是一季度价格上涨的主力

一季度2.1%的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0.5个百分点,今年的新涨价因素约1.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占了近七成。

房价区域性上涨

城市棚户区改造,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铜陵等住户市场需求偏紧,房价走强,宣城等地的学区房价格也有所上涨。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