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广德小伙孝养双亲 温情诠释“久病床前有孝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6-27 第628期

原标题:广德小伙孝养双亲:温情诠释“久病床前有孝子”

孝养双亲,是一生的承诺;不离不弃,是一世的誓言。平凡的广德县誓节镇东兴村小伙文雷,在命运面前表现得如此刚毅。他说,“心里甜,命就不苦,双亲在,相守便是幸福”。 

在浙江省桐乡市,居住着来自广德誓节镇的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母亲陈正娥,身患重度肌肉萎缩14载,身体瘫痪、衣食无力;父亲文耀举,4年前不幸遭遇车祸,严重脑损、无法行走;妻子黄元琼,无怨无悔,全职在家照顾公公婆婆和不满三岁的孩子。 

纵然一个贫困的家庭,一家之主文雷却始终孝养双亲,不离不弃,用一个男人的坚韧和坚强,阐释着大爱无疆。 

今年不到三十岁的文雷,脸上应该还有一丝年少的影子,些许稚嫩,些许不羁。然而客居桐乡市十多年的他,虽然脸上堆满了乐观,却少了几丝青涩,多了几分倔强。 

文雷的父母是本本分分的庄稼人,勤劳、善良、质朴,家庭虽不富裕,但还算殷实。2004年文雷的母亲陈正娥被查出患上了重度肌肉萎缩。 

为了减轻家中的负担,正值花样年华的文雷辍学了,怀揣着借来的二百元钱离开了家,来到了桐乡市的一家老乡开的饭馆帮厨,他干活卖力、忠厚老实、从不抱怨,深得老板的喜爱,这一干就是十多年。文雷的父亲文耀举在老家与妻子相依为命,勉强维持着生活。 

可是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一家人,2014年的10月,文耀举在县城被一辆电瓶车撞倒,后脑勺着地,当时就不省人事,在医院救治多日后,捡回了一条命。那年文雷25岁。 

文雷在饭店认识了一个美丽的四川女孩黄元琼,俩人用打工多年积蓄买了套二手房,准备当年的腊月初八结婚,正在构想着美好的未来生活。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和每日不断攀升的急诊费用,文雷心急如焚。 

“没钱咱们把婚房给卖了,爸爸无论如何都要救。”此时,未婚妻黄元琼深明大义。文雷多方举债,凑够了10余万元的医药费。父亲出院了,被确诊为严重脑损伤,随之而来的是智力、记忆力不断衰退,四肢无法正常活动,衣食起居都需要照顾。 

雪上加霜,父母年仅五十,双双失去劳动能力,并且日趋严重。黄元琼依然坚持嫁给了文雷,婚礼没有举办任何仪式。当年的腊月初九,文雷将父母双双接到桐乡市的家中。 

此后的每一天,文雷都一口一口的喂父母吃饭喝水,每天早起晚睡背着父母大小便。不久,文雷和妻子爱情的结晶诞生了,妻子辞去了饭店的工作,在家全职照顾孩子和父母,文雷一人工作养活一家五口。 

三年过去,近日记者来到文雷家中看到,文雷的父亲正在门前扶着楼梯极为缓慢地挪动锻炼。看到记者到来十分高兴,结结巴巴说:“我现在能动一点儿了,等我好了,我想回家种稻子,到时请你们来吃饭”。 

文雷的母亲靠在沙发边上,咧了一下嘴,好像要吃什么的样子,文雷凑到耳边,倒了一杯热水,扶着母亲的头,喂了下去,这一幕温情得让人心痛不已。 

文雷的妻子刚买菜回来,满脸笑容的端茶倒水。文雷说道:“我最对不起的是我媳妇,三年了,一直在家里照顾小孩和两个老人,又是端屎又是端尿,一天好日子没过上”。 

黄元琼已经很多年没回老家了,当记者问她:“嫁给文雷,后悔不?”她笑道:“后悔啥呢?文雷人好,还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他,我不觉得苦”。文雷有些动容:“等我赚钱了,债还完了,我一定给我媳妇补办一场婚礼”。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文雷和妻子的寸草之心,炽若骄阳,驱散了笼罩在这个家庭沉重的乌云。(安徽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