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隐于岗位的平凡人 夏日安徽的另一道风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6-29 第期

白昼或星夜,城市或乡村,人们在各自岗位上进行工作。有些人出没于危险境地,有些人习惯了救死扶伤,幕后的人们或许不为人知晓,然而关于生活的故事还在演绎。凤凰网安徽真实记录,带你了解这些隐秘于平凡岗位的普通人。

返乡途中 消防员兄弟几入火场救火

大火雄起,居民奔跑,两个消防员返乡探亲之旅遇到插曲,他们该如何面对?6月中旬,淮北两兄弟一起休假回家探亲,在路过加油站时看到附近一处房屋正向外冒出滚滚浓烟,还有火苗往外蹿,不少居民正慌张地往外跑。

凭着消防员的职业本能,兄弟两人感觉不妙,立马叫停了车子,下车跑向失火的房屋。他们迅速冲入火场,发现一个倒在地上的煤气罐正喷出熊熊火焰,周围的桌椅正在不断燃烧。面对屋内不断蔓延的火势,两人拿起灭火器对着煤气罐起火点喷去,并冒险关闭了阀门。

仅仅一会儿,煤气罐阀门因没有拧紧再次漏气复燃。消防员王浩再次冲向加油站,找到推车式灭火器,同时让户主找来手套戴上,又一次冲入了火场,再次把阀门关上,并将煤气罐拎到室外,一场大火被扑灭。而此时失火房屋已被烧得面目全非,王浩的双手也被轻微烫伤,衣裤被不同程度烧坏。

灾害面前,人人自危,对于身为消防员的兄弟俩来说,这点事却不算什么,王浩表示自己没觉得这是多大的事情,毕竟自己是消防员,只是尽了职责而已。下次遇到这种情况,自己还是会这样做。

王浩因见义勇为获赠锦旗

起火地点临近加油站,如果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两兄弟的仗义救火其实不仅熄灭了火焰,也避免了伴随蝴蝶效应而发生的更大事故。

乡村小道 看诊医生28年奔走不辍

如果说消防员的工作让这两兄弟养成了救人于危难的职业惯性,那么以下这个故事便可诠释扶人于伤痛的医者仁心。

回乡行医的医者,28年全天待命,未收一分出诊费,乡村贫瘠,是什么让他选择坚守?合肥市大圩镇许贵村,有这样一位医生,年年月月行走在乡村。几乎每个村民的手机里都存着他的手机号码,不管什么时候,无论刮风下雨,只要一个电话,总是随叫随到,他便是孙云海。

孙云海今年49岁,1990年毕业后在合肥市区开了一间小诊所,收入可观。为了照顾病重的母亲,孙云海城里乡下两头跑。小村里没有医生,村里人没有看病的地方。只要孙云海在家,街坊邻居总会上门请他看病。

渐渐的,他待在村里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为了行医方便,他关掉了市里的诊所回乡行医,虽然回来后的收入不及原来的十分之一。

孙云海在整理村民健康档案

28年来,孙云海诊疗病人数十万人次,出诊四万人次以上。通常给五保户、孤寡老人看病的药费都是有钱就付,没钱就赊着。回村行医至今,他从未收过一笔出诊费,免去的出诊费、医药费加起来少说也有20多万元。

孙云海曾说,医生本就是个感恩的职业,病人把一切交给了自己,自己就应该把一切“还给”病人。

为了这个公平的“交易”,孙云海一坚持就是28年。这些年里,他习惯了早上五点半起床,去卫生室看病历,带上药品,去村民家里看病。

不同行业中,爱岗敬业、坚守岗位的人有很多,以上事迹只是一方缩影。在工作时间内做分内事属岗位需要,在工作时间外依旧坚持履行职责,往往是善念支配、本心使然。这些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正在用看似平凡的举动传递善意,温柔以待世界。

(凤凰网安徽综合安徽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