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生如子舐犊情 情系六安山区教育的"老黄牛"万正应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情系山区教育的“老黄牛”霍山县大化坪镇白莲岩中心学校的学区,地处于大别山主峰白马尖下,淠河上游舞旗河沿岸的一片崇山峻岭之中。今年53岁的万正应老师是中小学一级教师,从教

原标题:情系山区教育的“老黄牛”

霍山县大化坪镇白莲岩中心学校的学区,地处于大别山主峰白马尖下,淠河上游舞旗河沿岸的一片崇山峻岭之中。今年53岁的万正应老师是中小学一级教师,从教36年来,从教学点到乡教育办,再到中心学校,他的足迹遍布白莲岩的山山水水,他以勤于耕耘默默无闻的老黄牛精神,无私奉献在山区教育这块贫瘠的土地上。

任劳任怨,拓荒园

1983年师范毕业,刚满18岁的万正应,拒绝了霍山畈区实习学校的挽留,回到了家乡,被分配到王家河小学任教。两年后,组织上把他调到新筹建的乡中心小学任校长。

学校坐落在半山腰上,四不挨邻,除了五个教室,只剩一间厨房、一间寝室,3名教师只能挤在一起。因年久失修,屋面开了天窗,屋后长满了茅草,泥沙填满了四周的排水沟,水从墙脚石缝流进屋里,人走在地面上都陷脚。见此,万老师从当地百姓家借来工具,组织教师脱土坯、建隔墙,上屋面、补屋漏,清淤泥、排水沟,挑黄土、填地面……整整一个暑假,好不容易把校舍修整好。又上山割来茅草,将厕所盖上草棚,四周扎上篱笆,中间拦上隔板,总算有了一个男女分开的简易厕所。这样,学校顺利地开学了。

在这里,他一住就是三年。夏天,热得像蒸茏;冬天,山口的风吹得教室又像冰窟窿。这年元旦,他自撰门联:僻地陋室寒风冽,勤丁壮苗笑颜开。以此来慰藉自己。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山区办学条件极差,教师也经常在各教学点间相互调动,万正应常常被派到比较薄弱需要整改的学校,成为拓荒建校的专职校长。他吃住在工地,抓质量管理,监督修建了白莲岩乡第一座小学教学楼。

2005年暑期,大化坪镇遭受了“8.13”洪灾,洪水冲毁了中心幼儿园的围墙,水漫到屋里一尺多深。是他第一个醒来,呼喊同事立即撤离,并组织抢险,几乎是一夜没有合眼。2016年“苏迪罗风暴”来临时,他提前赶到中心校值班,冒雨巡视校园,排除险情。第二天,天一亮又骑上摩托车巡查学区逐校查看灾情,并及时将受灾信息上报到县教育局。

爱生如子,舐犊情

1987年,万正应老师在王家畈小学任校长并带五年级的班主任,班上有一个叫何志强的学生,经常迟到、旷课,作业不做是常有的事,平时不爱说话,也不和同学交往,总爱一个人默默地蹲在墙根。

细心的万老师了解到该同学离校有近6里路,母亲刚去世,两个姐姐在读初中,父亲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东奔西忙,根本照顾不上孩子。于是,他先后四次到其家中访问,在征得学生同意后,最终与其父商定,把该同学接到自己身边,同吃同住。经过一年的努力,该生以全乡前五名的成绩进入了初中,后来初中毕业考入了卫生学校,现在是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乡村医生。他的父亲经常说:没有万老师,就没有孩子的今天。

在多年教学生涯中,他还曾把因患心脏病去世的老师的孩子带在自己的身边直到小学毕业。班上学生母亲生病期间,他不仅照顾学生,并请医生上门给其母亲治疗,又帮学生上山扛树维修住房。三十多年来,受过他帮助的孩子有二十多人。

潜心教研,谋发展

在小学工作期间,几乎每年都由他主持全乡语文、常识学科的教研活动,参与组织每年度的质量监测。他参加过全县小学作文教学交流会,获得过全县语文课堂大赛一等奖和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跨入新世纪,随着电子信息化的到来,英语单词不识几个的万正应,在全乡第一个学会并使用上了电脑。他利用EXCEL表格公式制作的基础教育汇总统计表曾经被县教育局基教股采用并在各乡镇推广引用。

三十余年来,他辛勤的努力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教学成绩始终处于乡镇全中心校的前列,二十多科次获得乡镇第一,受到乡镇政府的表彰,多次被乡镇授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党员。1985年,被霍山县教育局授予优秀教师,2007年被霍山县人民政府授予两基迎国检工作先进个人。2001年,因抽调参与指导的原白莲岩乡第五次人口普查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级抽查验收,被六安市统计局授予市级先进个人。(凤凰网安徽综合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