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宣城80后小伙捐献器官 挽救5个家庭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7-02 第629期

6月22日早上6点30分,宣城市一医院手术室里正在进行器官捐献手术。宣州80后小伙甄京因突发性呼吸心跳骤停,意外离世,而他的肝脏、一对肾脏、一对眼角膜至少让3名危重病人重获新生, 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事发突然 一家人束手无措

甄加平至今都无法相信,年仅33周岁的儿子就这离开了自己。

甄加平夫妇是老水泥厂的退休工人,独子甄京是一名驾驶员,儿媳妇闵仁芳则负责照顾孙子的生活起居。一家五口人挤在60多平方的老房子里,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大家都为了生活奋斗着。闵仁芳告诉笔者,她的公公婆婆虽已退休,但两人都还在外面干活补贴家用,公公搬运水泥,婆婆在一家面馆里帮忙,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

可谁想,这一切在6月19日戛然而止。

6月19日晚上,甄京洗澡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可没想到,这一跤摔的他再也没有醒来。 “他当时从卫生间出来就躺在床上,我感觉不对劲,就马上把他送到医院”,妻子闵仁芳已经哭不出眼泪,她小声地告诉笔者事情的经过。甄京被送到医院后,立即进行了抢救,最终,他的心跳恢复了,但是必须依靠呼吸机进行呼吸。

甄京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一家人都心知肚明他的状况,但是谁也不能接受。

一眼未眠 决定让爱延续

6月20日,甄京依然没有醒来,医生也告诉甄加平,他儿子醒来的希望不大。在聊天中,医生提到了捐献器官的事情。

甄加平告诉笔者,最初听到“器官捐献”四个字的时候,他很恼火,也坚决不同意。可静下来仔细想想医生的话,他又改变了主意。这一晚,甄家人一夜未眠,他们的内心在犹豫、在挣扎。

当天晚上,甄加平和老伴坐在房间里,闵仁芳坐在客厅的椅子上,谁也没有说话。“关于器官捐献这事,你们都是怎么想的呢?”甄加平的一句话并没有换来回应,他知道,妻子和儿媳妇心里还是有所顾虑。“我儿子平时身体好得很,就像医生说的他的器官都很好,一把火烧了就没有了,可是捐献出去还能拯救别人的生命,就等于我儿子还活在这个世上!” 、“我儿子很有爱心,他肯定也会同意捐献器官的。”甄加平一遍一遍地重复着这几句话。

到了21日凌晨,甄家人思想终于达成了一致,他们同意将甄京的器官捐献出去。

6月22日早上6时21分,甄京被医生宣布死亡,他在手术台上接受了器官捐献手术。甄家人站在手术室外,默默地接受着这一切。 

遗体告别 人人被大爱感动

6月24日上午,甄京的人生告别会在殡仪馆举行。甄京的同学、同事、朋友都自发前来为他送行。“那天我们没有特意安排,但是很多人都自己来了,四十多辆车来为他送行。”闵仁芳告诉笔者。

“甄京是我们的好兄弟,他在单位任劳任怨,几乎每一年都被评为先进个人。他的家人做出这样的决定真的非常伟大。”甄京的同事胡勇对甄家人做出的决定敬佩不已。据甄京的同事介绍,甄京工作认真,再苦再累的活他也从不推诿,“有一次他从合肥出差回来,车子被别人追尾了,他自己愧疚不已,还跑到我办公室给我道歉,说他耽误了事,这个小兄弟真是太可惜了。”甄京的老领导吴绍武至今都伤心不已。

事情已经过去十多天,甄家人也很难从悲痛中走出来,但是他们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也许有一天我走在路上,与我擦身而过的那个人身上就有我儿子捐献的器官,我知道我儿子的生命还在延续。”甄加平说道。(冯颖 陈莉)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