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宁:开发商越线平地 村民难讨说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开发商越线平地村民难讨说法镇国土所:平整范围越线,将立案查处【村民反映】菜地遭开发商开挖破坏方女士告诉安庆晚报记者,她家菜地面积约120平方米,是原村供销社旁的一块荒地。“由于一直

原标题:开发商越线平地村民难讨说法

镇国土所:平整范围越线,将立案查处

【村民反映】菜地遭开发商开挖破坏

方女士告诉安庆晚报记者,她家菜地面积约120平方米,是原村供销社旁的一块荒地。“由于一直无人开垦,上世纪80年代,我就在这块荒地上开垦种菜。”

方女士说,前不久,安庆市城北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怀宁分公司相关人员突然告知她,这块菜地已被该公司通过拍卖所得,将进行平整。

方女士说,这块菜地确实有一部分是供销社的原有土地。由于一直无人管理,处于闲置状态,她才开垦利用。“开发商现在突然让我‘交’出土地,但‘交’多少?如何补偿我的损失?对方却拿不出相关手续、证明以及解决方案。”

7月3日上午,方女士正与开发商代表协商如何处理此事时,竟然有人开来挖掘机强行将她家的菜地开挖破坏。“开发商的这种行为缺乏诚意。为此,当天上午的协商无果而终。”方女士说。

“这块菜地种植了大量茄子、西红柿、辣椒等农作物,未收获就被毁坏了。”方女士心疼地说,她开荒种地多年,也是响应国家政策,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开发商不仅不理会农民的心情,反而不讲道理,实在令人气愤。”

  【记者调查】菜地里的农作物被清除

7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怀宁县洪铺镇洪铺社区。在方女士家的菜地旁,记者看到大部分菜地已被开挖,种植的农作物也被清除。

方女士指着不远处一堆樟树残枝告诉记者:“这十几棵樟树陪伴我多年,如今就这样被人毁坏,我很心疼。”

“这块菜地我打理了半辈子,有着深厚的感情,这里的一草一木我都十分熟悉。此外,我老伴身体残疾,无劳动能力,孩子又常年在外,大部分时间我都‘守’着这块菜园。一来老有所乐,二来种些农作物用以日常开销。”方女士说。

根据我国《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若干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农民集体连续使用其它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已满二十年的,应视为现使用者所有;连续使用不满二十年,或者虽满二十年,但在二十年期满之前所有者曾向现使用者或有关部门提出归还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土地所有权;第四十三条规定:乡(镇)村办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依法使用农民集体土地进行非农业建设的,可依法确定使用者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权。对多占少用、占而不用的,其闲置部分不予确定使用权,退还农民集体,另行安排使用。

  社区:建议双方协商解决

记者随后来到洪铺镇洪铺社区。一名姓李的书记告诉记者,原洪铺镇供销社大门西侧的通道为交通运输要道,当时由于供销社改制导致无人管理。方女士看到这条通道处于闲置状态,便进行开垦,成为菜地的一部分。几年前,安庆市城北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拍卖取得供销社原有土地使用权。近期,这片土地项目开始动工建设,而双方就边界线和补偿问题产生了争议。

李书记说,这块菜地方女士种植了30多年,这一点没有异议,但开发商也是通过合法途径取得了边界线内的土地使用权。考虑到方女士与这块菜地的感情,以及其家庭情况,建议双方协商解决边界线内土地平整的补偿方案。

李书记说:“我们多次找到双方调解此事,希望双方能在考虑对方的实际情况下,做出适当让步,‘和平’解决此事。然而,在昨天上午的协商过程中,开发商未经方女士的同意,调用挖掘机开挖菜地。为此,方女士很是生气,双方的调解也随之中断。”

李书记说,协商过程中,双方在补偿金额的认定上,存在着分歧。开发商提出的补偿方案,方女士无法接受。“下一步,我们仍会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争取早日达成共识。”

  开发商:做法合法合规

当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安庆市城北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怀宁分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裴某表示,该建设项目《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证件齐全。“公司的行为合法合规,不存在侵占农民土地的行为。”

对于在调解过程中,该公司擅自开挖方女士菜地一事,裴某解释说,他们就此事已与方女士协商多次,但对方的要求公司无法满足。出于对协商结果的无望,他们才决定调用挖掘机对边界线内的土地进行了平整。“平整过程是按照不超过边界线以外的原则,在原供销社职工的指导下进行的。”

  镇国土所:平整范围越线

记者随后就此事咨询了洪铺镇国土所。该所一名任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经过调查核实,安庆市城北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怀宁分公司建设项目证件齐全,合法合规。但在7月3日上午的土地平整过程中,该公司未经国土部门批准,平整范围越过了规划部门划定的边界线,侵犯了方女士的合法权益。“对此,我们将立案查处,要求恢复边界线外土地原状,并补偿方女士的损失。”

图为被毁的菜地

(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