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重大项目引进带动产业集聚--濉溪经济开发区产业园招商之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6月5日,总投资14.2亿元的美信铝业二期项目在濉溪经济开发区正式签约,整个二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8条铝箔生产线,可达到年产7.2万吨高端铝箔生产规模,预计年工业产值17亿元,实现出口1.8亿美元,实

6月5日,总投资14.2亿元的美信铝业二期项目在濉溪经济开发区正式签约,整个二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8条铝箔生产线,可达到年产7.2万吨高端铝箔生产规模,预计年工业产值17亿元,实现出口1.8亿美元,实现利润1.2亿元。

“以我们的园区为载体,以我们背后的各项资源为依托,在这样的基础上,能够为招商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濉溪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陈若文对产业园招商信心满满。

美信铝业二期的入驻只是濉溪经济开发区以产业园招商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濉溪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四个濉溪”建设目标,以“园区建设、以园招商”为重点,不断加快招商引资步伐。

依托资源优势开展产业园招商

今年,濉溪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继续以资源优势为重点,创新开展产业园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先进、科技含量高、产业配套能力强、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同时,加大对在建、在谈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引进大项目入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濉溪经济开发区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地搭建一些招商平台,尝试了以产业园招商这个新的招商模式,“利用自身优势是招商引资的一种创新性,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

濉溪经济开发区坚持把招引工业项目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铝基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同时加强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招商,巩固发展壮大濉溪铝基高端金属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大力吸引资源、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向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聚集,根据供需“上下游”的产业链条关系,有针对性地做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加强重点区域招商,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加大招商力度,对接上海、浙江、广东、北京等地,重点围绕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开展投资合作,充分利用好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企业外迁的大好时机,主动对接洽谈,争取项目在濉溪经济开发区落地建设。

与此同时,濉溪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实践产业园招商,加快推进五大产业园区建设和招商力度。目前,园区正全力谋划实施围绕炫风电动车产业园、嘉寓节能科技产业园、金鸿盛电气产业园、亲水箔产业园、万顺铝箔及智能光电控隔热膜产业园进行招商,通过完善的产业链条、完备的产业配套吸引投资,形成既有龙头产业带动又有配套产业支撑的良性互动局面。

围绕五大产业园着力实现招大引强

“产业链核心项目两个,分别为汕头万顺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双零铝箔加工和光电智能隔热膜项目,融资已基本到位;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投资年产8万吨亲水铝箔项目,今年已建成三条生产线,亲水铝箔项目填补了基地产业链核心环节空白。”濉溪经济开发区铝产业组负责人孙建民说。亲水铝箔是对铝箔进行亲水处理,通过特殊工艺处理,在其表面覆膜一层亲水层,冷凝水在亲水铝箔上会迅速散开,不会凝结成水珠,增大热交换面积,加快制冷制热速度,还有效避免冷凝水阻碍空气流动而产生的噪音。亲水铝箔是家用空调换热片的主要原材料,对空调器的效率有着极大影响。如果换热器的原材料为亲水铝箔,能使制冷效率提高5%,还具有防腐蚀、防霉菌,无异味的功能,不会造成水珠的积聚堵塞影响换热。

今年,濉溪经济开发区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壮大龙头企业,重点打造五个产业园之一的亲水箔产业园。

弘邦天力亲水铝箔涂层项目已建成三条生产线,并已于今年2月份投入生产,二期于4月开工,再新增7条生产线。同时,与广东阳光铝业有限公司合作投资20条亲水箔生产线,届时该开发区将拥有30条亲水箔生产线,年产量可达30万吨,产值实现60亿元。依据亲水箔现有生产能力和市场行情评测,未来濉溪铝基基地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亲水箔生产基地。目前,亲水箔产业园产业链关联项目20个,无锡新大力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年产1000万套高铁、航空座椅及壁橱铝材项目,厂房主体已建成;淮北银丰铝业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年产10万套新能源铝合金车体配件项目,目前已小批量供货;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目前,金鸿盛电气产业园建设也取得了新突破。”陈若文说,今年3月中旬,该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的二期家用空调钣金项目建成投产。

安徽金鸿盛电气由广东省东莞金鸿盛投资兴建。投产之处,安徽金鸿盛电气拥有4条完整的自动化生产线,生产产品包括分体壁挂式空调、分体式柜机、移动空调和除湿机。

“这些空调产品的主要零部件都是来自外购,这样产品成本居高不下,企业利润很低。”安徽金鸿盛电气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肖伯文说,在濉溪经济开发区以产业链招商、产业园招商政策的吸引下,2017年以来公司追加投产先后上马了全自动注塑设备和钣金项目,这样空调内机外壳、外机主要金属部件都能够就地生产,企业成本大大减少了,产量和利润自然提高了。今年,该公司扩大生产,在当地新招聘工人1400名。

围绕打造金鸿盛电气产业园,濉溪经济开发区组建招商小分队,重点引进相关空调生产配套企业,目前一包装项目已经签约。

与此同时,其他各个产业园建设招商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其中,炫风电动车产业园方面,炫风电动汽车年产2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冲压、焊装及总装生产线项目,正在对战旗实业厂房进行设计装修,计划6月底新厂房动工建设,12月底生产线进厂;嘉寓节能科技产业园招商也在扎实推进,上市公司嘉寓集团投资10亿元的光伏组件项目已完成签约,预计6月底可开工建设。

深化行政效能建设力促招商新突破

今年是濉溪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实现变道换向、提速快进的发力之年。濉溪经济开发区上下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动发展的核心工程,以产业为引领,以园区为平台,推动招商引资模式创新、路径创新、机制创新。

在新一轮投资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就必须在效能建设上下真功夫。濉溪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深入落实“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完善招商项目载体单位全程代办等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一站式”的优质服务,力争把濉溪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投资环境新高地,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