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融产学研—推动濉溪经济开发区“双创”快提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创新创业,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濉溪经济开发区采取科技引领的方式,围绕创业创新,建立完善产学

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创新创业,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濉溪经济开发区采取科技引领的方式,围绕创业创新,建立完善产学研服务链,为创业创新者和创新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专家问诊把脉等全方位服务;通过政府资助、企业合建等方式,积极对接高校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技术研究机构,以为企业开展专项合作、联合攻关等形式,探索出一条以用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新路径。

与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签订的以推动开发区铝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建设为目的《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濉溪工作站》科技合作协议,成为全县第一个与中科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标杆;与北京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围绕推动园区铝产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科技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园区深度挖掘企业产业特点,将创业创新与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企业创新求变,不断调整产品结构,研制开发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去年底,在基地企业理士电池的转型升级发展需求下,县政府与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旨在协调有关专业机构,支持濉溪铝基新材料产业,特别是铝空电池、碳纤维等高新技术的推广和扩大应用工作。

大力推动安徽省铝制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关于铝产品质量认证服务平台和资质提升建设,今年将申报国家级检测中心作为工作重点。加强与市县知识产权局、聘请合肥浩智信知识产权公司等机构为园区提供技术支持,举办园区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班,一季度园区实现科技投入1.54亿元,各类专利申请量97个,同比增长185%(去年同期34个),其中发明专利44个(去年同期8个,同比增长450%),实用新型52个(去年同期26个,同比增长100%),外观设计1个;各类专利授权量56个,同比增长300%,其中发现专利6个(去年同期没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46个,外观设计4个。

今年3月份,园区科技局组织8家企业参加“走进中科院、直面科学家”培训活动,提供院企交流平台,确保精准对接。

积极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1-3月份推动9个技改项目,总投资2.4亿元。建设创业孵化平台,搭建创业者论坛,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培训、法律、知识产权、财务、咨询、检验检测认定和技术转移等服务,带动全区创新创业。一季度新增3家濉溪县“533”产业创新团队(金鸿盛、家园铝业和顶大调味品),8家企业入围“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库”。

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可以衡量一个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创新创业。以相王电子商务公司为运行主体,督促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濉溪县建设开发公司为运营主体,选址科创大厦创建省级众创空间。濉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由濉溪县人民政府与安徽大学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中心合作共建,淮北相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园区运营和管理,是濉溪县人民政府重点投资兴建的产业园区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合作模式,目前已入驻商户32家,实现就业1000余人。先后荣获“2016-2017年度安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安徽青年创业园建设单位”、“返乡创业试点园”等多项荣誉称号。电子商务的发展将助力园区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促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总得来看,开发区提升巩固产学研深度融合水平,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创业主要做法有:一是抓好濉溪铝基高端金属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围绕做强做优新材料产业,汇聚优质创业创新资源,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铝基创新创业的新高地。二是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建设资讯、培训、资金、孵化等新型创业创新载体,实现线上与线下、创业与创新、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客群和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三是大力引进和建设高端研发机构,支持围绕园区主导产业,积极引进一流高校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布局建设集人才集聚、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企业服务等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紧密对接、协同发展。四是提升创业创新服务水平,学习借鉴上海、江苏、广东等地先进经验,聚焦重点、因地制宜,加快建立包括产业基金、项目专项金等在内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高校院所、企业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激发和释放创业创新活力。(王路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