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环卫工高温下清运上万桶垃圾 笑称自己“月收过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来高温持续,市民在外都是避着日头走,但有些行业却只能在户外迎着骄阳穿梭大街小巷,包河环卫的垃圾收集车驾驶员魏建文就是其中一个。每天跟生活垃圾打交道,到了高温天气更是汗水混合着垃圾馊味,但向别人介绍自

近来高温持续,市民在外都是避着日头走,但有些行业却只能在户外迎着骄阳穿梭大街小巷,包河环卫的垃圾收集车驾驶员魏建文就是其中一个。每天跟生活垃圾打交道,到了高温天气更是汗水混合着垃圾馊味,但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工作时,魏建文总要先“炫耀”一番,“这工作虽然有点臭,可是‘月收上万’呢!”看着别人羡慕加疑问的眼光,魏建文就会哈哈大笑起来:“我们一天得收四五百桶垃圾,一个月要收上万桶垃圾——可不就是月收上万。”

魏建文的工作就是每天把城市生活垃圾从小区和道路收运到包河区小仓房垃圾转运站,干这行有3年多了,他有一个黄金搭档——辅助工臧蓉,两人早已配合默契。他们身穿蓝色工作装,全年戴着口罩捂得严严实实,驾驶车辆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推动着240L的垃圾桶不断重复拉桶挂桶的动作。

随着室外温度逼近35度,经暴晒的生活垃圾发酵后产生阵阵臭气,这种刺鼻的气味让路人无不掩鼻而过,但是魏建文和臧蓉却每天“沐浴”其中。收运流程机械而重复,两人到达每个收运点后快速停车、下车,有的一桶垃圾能达200多斤,两人却能在十几秒内完成推桶、挂桶、复位桶的动作。往往几桶下来,两人的汗水已经哗哗往下流,衣服更是湿透,“好在车里边有空调,满身汗往空调驾驶室一坐,非常爽!”看魏建文开玩笑,臧大姐笑着跟了一句,“没过几十米,开了门一下车,也非常爽!”就这样反复上下车,一天至少按既定路线循环跑三趟,得收个四五百桶,两人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再混合着垃圾臭气,臧大姐说自己在家人眼里就是“臭人”,“一天活干下来,回家小孙子都不让我抱。”她的笑里有些苦涩。

两人每天从凌晨4点就开始全天的第一轮垃圾收集工作,早上9点第二轮,下午2点半第三轮都集中在气温正高的时候,遇到特殊情况,还要加运,月入上万只是魏师傅的玩笑话,实际他们只能拿着社会平均工资一半甚至更低的工资,却每天要面对这样恶劣的环境,魏师傅却一如既往乐观:“选择这份工作就不怕苦累,就是有时候停车收路边的桶,我们动作已经很快了,但难免影响通行,有的人理解就喇叭催催,有的会伸头开骂,还是挺委屈的。垃圾产生了就得收,我们会尽量动作快的,希望大家多一点理解,我们就知足了。”

据悉,在包河区范围内,白天共有9辆、夜间33辆这样的垃圾收运车在负责全区的垃圾收运工作。无论酷暑严寒他们一直在坚守,也因此我们的城市在高温中仍保持着干净整洁。随着气温升高,近日包河区城管委也调整了一线环卫工人工作时间,上午提前结束作业,下午延后作业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并给他们发放了白糖、绿豆、人丹等防暑降温用品。(丁勤谢彬彬)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