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食药监:“把好”食物四关 谨防夏季食物中毒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食药监:“把好”食物四关谨防夏季食物中毒盛夏季节到了,天是越来越热,一遇到梅雨天,阴雨天气,空气闷热、潮湿。这种环境下,食物极易发生霉变,食用后会引起急、慢性中毒。

原标题:安徽食药监:“把好”食物四关谨防夏季食物中毒

盛夏季节到了,天是越来越热,一遇到梅雨天,阴雨天气,空气闷热、潮湿。这种环境下,食物极易发生霉变,食用后会引起急、慢性中毒。盛夏季节如何做好预防食物中毒呢?7月16日,安徽省食药监局针对季节特点,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把好食材采购关

到菜市场、食品超市采购食材时,应当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

把好食物贮藏关

易腐食品原料和熟食品等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剩菜、剩饭要及时冷藏,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把好清洁卫生关

食材要洗净,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科学加工食品:富含蛋白质如肉、蛋及蛋制品、水产品等要烧熟煮透;四季豆类食品要翻炒均匀、煮熟、焖透;加工好的熟食应当在2个小时内食用,超过2个小时食用的,要充分加热后方可食用;不吃或少吃生食水产品;加工凉拌菜的蔬果一定要洗净消毒,现做现吃。

把好食物制作关

制作前要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制作时要注意清洁卫生,食材要洗净,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

把好外出就餐关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合法资质、卫生状况良好、就餐环境整洁及管理到位、食品安全动态等级(“大笑”为优秀、“微笑”为良好、“平笑”为一般)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买无证摊贩食品,慎用凉菜及冰冷的饮料,切忌暴饮暴食。用餐结束后要索取发票等相关就餐凭证。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应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化验报告等相关材料,并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记者朱赟石跃新)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