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0℃高温 遇上100℃热情 很“酷”也很美


来源:合肥在线网

原标题:50℃高温遇上100℃热情很“酷”也很美连日来气温都在37度左右,这时候路面地表温度已经接近50度,公路养护工人还在加班加点;穿上密不透风的绝缘服,戴上纱布、绝缘、防护

原标题:50℃高温遇上100℃热情很“酷”也很美

手套里都可以倒出汗水。

连日来气温都在37度左右,这时候路面地表温度已经接近50度,公路养护工人还在加班加点;穿上密不透风的绝缘服,戴上纱布、绝缘、防护三层手套,站在14米高空40分钟带电作业;烈日高温下,这些岗位上,有人用一百度的热情为城市坚守……

公路养护工人

高温路面烤得双脚通红起泡

连日来气温都在37度左右,这时候路面地表温度已经接近50度,站在马路上,扑面而来的热气,几分钟就开始冒汗。要知道,太阳越毒,温度越高,越是公路修补坑槽的最佳时机。下面就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体验一下合肥公路养护工人是如何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吧。

镜头一:高温踏上滚烫的沥青路面用“冰坨子”降温

最近每天上午开始,巢湖公路分局养护小修队队长刘振军和另外4名养护工人都会准时出现在巢湖S208柘无路上,对路面的坑槽进行铣刨。这项工作就是在路面上开出深约10厘米的路槽,用手工机械将槽内的碎石乱渣铲出,吹干底层后,将滚烫的沥青摊铺在上面,再用振动机振平。一趟下来,刘振军们的养护工作服全湿透了。

“太阳越毒,温度越高,越是公路修补坑槽的最佳时机。”刘振军介绍,修补沥青路面坑槽需要的就是高温天气,不然沥青容易凝固,坑槽修补质量不高。尽管隔着厚厚的鞋底,滚烫的沥青路面还是烤得一双脚火辣辣的痛,经常会被烫起泡。

刘振军说,为了降温,他们每天提前预备好几瓶冻成冰坨子的水,工作的时候,冰坨子化一点就喝一点,以此降温。就这样他们硬是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将400多平方米的病害路面修补结束。

高温下,路上疾驰的汽车扬起一阵阵的热浪袭来。庐江公路分局长岗道班班长夏必保正在抢修庐江县境内二军西路坑槽,夏必保抹了一把脸上的汗珠介绍说:“前期因为持续降雨,造成全县干线多条道路出现龟裂、车辙、沉陷、坑槽,再不对这些道路病害及时抢修,将会直接影响到交通出行畅通。现在正是公路养护的黄金季节,天气越热、气温越高,施工就越有利。”

镜头二:50度路面作业只为防止汛期道路积水

7月15日下午2点左右,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室内温度已超过人体温度。合肥东向出城道路合马路山王段沥青路面地表温度已达到50度了。行人走在滚烫的路面上,明显感觉到炙热得烫脚。远远望去,路面上的轮廓线、斑马线在热浪作用下也在发生着质的变化。

正在作业中的撮镇道班班长魏发青解释说,为预防暴雨天气里道路上不积水,他们早在入汛前就放弃双休日,全班人员冒着高温天气,坚守在岗位上,修整道路边沟,疏通排水涵洞。

据统计,目前合肥市公路部门已对病害影响严重的二军路、巢庐路、合铜路等道路约6000多平方米的病害处进行抢修处理,下一步还将继续对其他道路病害路段进行抢修,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空中“小黄人”带电作业

14米高空40分钟全身汗水湿透

接近50℃的地面温度,穿上密不透风的绝缘服,戴上纱布、绝缘、防护三层手套,站在14米高空40分钟是什么体验?

7月16日上午11点,已经从绝缘斗臂车上爬下来的周杨,在工友的帮助下,才一层层脱下了身上的所有装备。此时,他贴身的衣服早已全部汗湿。

空中带电作业不扰民

7月16日上午10点多,炙热而强烈的阳光烤得地面发烫,周杨点了一下电子温度计,数字迅速跳向49℃,马路上不多的行人都加快脚步,恨不得下一秒钟躲进空调的怀抱。

在望江西路一处毫无遮蔽的空地旁,停靠着醒目的黄色绝缘车,周杨和他所在的合肥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要在这里,为附近的一个用户进行送电。

“以前对新用户进行送电、老用户进行负荷扩容等工作需要先把线路停电,然后再进行接火作业,这样一来少则停电1小时,多则需要更长时间,而如果遇到夏季极端高温天气,会给周边居民和重要用户带来一定影响。”合肥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副主任宋克东告诉记者,这几年,合肥地区逐步推广带电作业,无需停电,用户就在不知不觉中就完成了电力升级。

光手套就要戴三层

支起高架车、系起围栏、摆放好各类工具……每个人都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两名工作人员在长袖的工作服外又一层一层地套上绝缘披肩、绝缘安全帽、绝缘手套……

记者看到,光是手套就有三层,分别是纱布手套、绝缘手套和防护手套。防护手套看起来比常见的烘焙手套还要厚实得多。

“戴防护手套一方面是防止绝缘手套在作业中受损,也隔开高温。在这种天气下,高空中的电力设备温度也很高。”宋克东介绍说,工作人员穿得绝缘披肩,主要防护手臂和上半身;绝缘安全帽,防止头部与带电体接触造成触电;身上系的绝缘安全带,保证作业人员斗内作业安全。“今天的绝缘斗臂车有17米长,作业的高度也在14米左右。”

40分钟作业全身汗湿

做好所有准备,两个人登上了高架绝缘车,车斗缓缓地升到了十四米的高空。每当有风吹过,高空中的车斗还会轻轻晃动。

宋克东告诉记者,斗车也是绝缘材料制成的,完全不透风,里面的温度比下面还要高好几度呢。

只见高空中的两位工作人员熟练地调整位置,进行验电,用绝缘材料将带电线路进行包裹和隔离,拉起下方的线路,掏出电动工具搭接电源……

约40分钟时间,新用户线路接入工作顺利完成,绝缘车缓缓地降落。周杨在工友的帮助下,才把身上的装备一层层脱下,身上的工作服早已湿透。他接过同事递过来的水,两人顾不上说一句话,立刻全部灌入嘴里。

为了减少居民停电时间,保障正常供电,一天中,这样的带电作业在仅一个班组就要进行七八处。“这是常态作业,不论严寒还是酷暑。”宋克东说。

垃圾收集车驾驶员

一天得收四五百桶垃圾

每天跟生活垃圾打交道,到了高温天气更是汗水混合着垃圾馊味,但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工作时,魏建文总要先“炫耀”一番,“这工作虽然有点臭,可是‘月收上万’呢!”看着别人羡慕加疑问的眼光,魏建文就会哈哈大笑起来:“我们一天得收四五百桶垃圾,一个月要收上万桶垃圾——可不就是月收上万。”

近来高温持续,市民在外都是避着日头走,但有些行业却只能在户外迎着骄阳穿梭大街小巷,包河环卫的垃圾收集车驾驶员魏建文就是其中一个。

魏建文的工作就是每天把城市生活垃圾从小区和道路收运到包河区小仓房垃圾转运站,干这行有3年多了,他有一个黄金搭档——辅助工臧蓉,两人早已配合默契。他们身穿蓝色工作装,全年戴着口罩捂得严严实实,驾驶车辆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推动着240L的垃圾桶不断重复拉桶挂桶的动作。

随着室外高温,经暴晒的生活垃圾发酵后产生阵阵臭气,这种刺鼻的气味让路人无不掩鼻而过,但是魏建文和臧蓉却每天“沐浴”其中。

收运流程机械而重复,两人到达每个收运点后快速停车、下车,有的一桶垃圾能达200多斤,两人却能在十几秒内完成推桶、挂桶、复位桶的动作。往往几桶下来,两人的汗水已经哗哗往下流,衣服更是湿透。

“好在车里边有空调,满身汗往空调驾驶室一坐,非常爽!”看魏建文开玩笑,臧大姐笑着跟了一句,“没过几十米,开了门一下车,也非常爽!”就这样反复上下车,一天至少按既定路线循环跑三趟,得收个四五百桶,两人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再混合着垃圾臭气,臧大姐说自己在家人眼里就是“臭人”,“一天活干下来,回家小孙子都不让我抱。”她的笑容里有些苦涩。

两人每天从凌晨4点就开始全天的第一轮垃圾收集工作,早上9点第二轮,下午2点半第三轮都集中在气温正高的时候,遇到特殊情况,还要加运。

“月入上万”只是魏师傅的玩笑话,实际他们只能拿着社会平均工资一半甚至更低的工资,却每天要面对这样恶劣的环境,魏师傅却一如既往乐观,“选择这份工作就不怕苦累,就是有时候停车收路边的桶,我们动作已经很快了,但难免影响通行,有的人理解就喇叭催催,不理解的会伸头开骂,还是挺委屈的。垃圾产生了就得收,我们会尽量动作快的,希望大家多一点理解,我们就知足了。”

在包河区范围内,白天共有9辆、夜间33辆这样的垃圾收运车在负责全区的垃圾收运工作。无论酷暑严寒他们一直在坚守,也因此我们的城市在高温中仍保持着干净整洁。随着气温升高,近日包河区城管委也调整了一线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上午提前结束作业,下午延后作业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并给他们发放了白糖、绿豆、人丹等防暑降温用品。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