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 蚌埠市80人账号被冻结封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 全市80人账号被冻结封禁共享单车在我市面世以来,凭借好骑、随时取用等特点受到大家的欢迎,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绿色环保、低碳便捷,并有效缓解了交通

原标题: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 全市80人账号被冻结封禁

共享单车在我市面世以来,凭借好骑、随时取用等特点受到大家的欢迎,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绿色环保、低碳便捷,并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但近期频频发生的二维码被破坏、私占车辆等不文明用车行为,严重影响了广大市民对共享单车的正常使用。

半个月反复刷同一辆车,私占车辆被封号

破坏二维码、给单车安装私锁、把共享单车停进自家院子,或是推进电梯停进楼道……部分市民对公共物资缺乏基本的自律,导致私占共享单车等问题频发。而利用一些技术手段,这些私占单车的使用者已经能够被“揪”出来了。

7月8日,蚌埠市陶山嘉苑一位共享单车的用户像往常一样扫码骑车时发现自己的账号被查封。原来,从上个月起,该用户连续半个多月一直用同一个账号扫码同一辆哈罗单车,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台工作人员怀疑该用户私占了共享单车,所以才能够一直扫码同一辆车。“我们曾通过短信提醒、APP推送等方式提醒该用户不要私占单车,但该账户仍然持续扫码同一辆车。”哈罗单车安徽区公关经理周健说:“后来,我们对该账户进行了封停处理,该用户也没有进行申诉。通过后台我们只要发现有的车辆在同一个地方停放时间过长,我们就会派人去收车,如果是被私占了,那就会视情况对使用者的账户做出处理。”

除了陶山嘉苑之外,一些城中村、工地等地方,也是单车被私占的重灾区。

全市80人共享单车账号被冻结封禁

根据哈罗单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有80名用户因为严重私占等不文明行为,被封号暂停使用哈罗共享单车,而全省范围内则有近700个账号被封。

据周健介绍,共享单车有自动报警功能,一旦单车遭到破坏,车辆会自动将信息反馈给后台。同时,市民如果遇到破坏共享单车或者给单车上私锁的行为,可以扫描单车上的二维码投诉举报。另外,哈罗单车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每天处理和维护。对于破坏单车或给单车上私锁的行为,他们发现之后,会以劝说和教育为主。如果用户被多次举报,系统会扣除用户的信用积分,信用积分为0时,用户的单车账户将被冻结。如果有用户人为故意长期破坏共享单车,企业将收集相关证据交给警方依法处理。

蚌埠市已有人破坏共享单车被拘留

今年6月1日,我市经开区龙湖派出所抓捕了一名恶意破坏共享单车的男子,并对该男子处以五天的行政拘留。这是我市第一起破坏共享单车拘留事件。派出所民警在夜间巡逻过程中,在湖光小区8号楼附近看到一摞堆放在一起的共享单车,且单车有被明显损毁的痕迹。民警逐户排查,在一栋居民楼楼下的电瓶车里发现了铁锤等工具,顺藤摸瓜,民警锁定了外来务工人员吴某。吴某承认,自己当晚回家时,楼下单元门附近的共享单车停放无序,有些妨碍自己停放电瓶车,再加上晚上喝了点酒,冲动之下就掏出工具箱里的锤子砸车泄愤。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派出所鉴于吴某后期认错态度较诚恳,且考虑到其外来务工谋生不易,执法部门对吴某进行了5天行政拘留处罚并赔偿共享单车维修费用。

志愿者骑行活动,提倡爱护公共资源

7月17日上午,五十名志愿者聚集在淮河文化广场并从这里出发,参与到了“7·17文明骑行日——抵制私占破坏,共享便捷生活”为主题的共享单车骑行活动中,志愿者们旨在通过书写文明宣言的方式,向市民大力宣扬爱护共享单车,抵制不文明行为的理念。这些志愿者途经淮河文化广场、宝龙城市广场、银泰城广场、万达城市广场等,全程约7公里左右。志愿者们在每个广场停留,并向过往的市民宣传文明骑车的理念,邀请市民在活动横幅上签名,共同抵制破坏私占公共资源的行为。(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