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110条道路更名 市民的住址信息要不要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阜城道路更名后市民的住址信息要不要改?昨日,晚报刊发了阜城110条道路更名的信息和详细名单,并通过“颍州晚报”微信公众号发布,引来近万名网友“围观&rdqu

原标题:阜城道路更名后市民的住址信息要不要改?

昨日,晚报刊发了阜城110条道路更名的信息和详细名单,并通过“颍州晚报”微信公众号发布,引来近万名网友“围观”,也引发了市民的热议。    

大家普遍关心更名的原因、道路名称的由来,还有道路更名后对生活的影响等问题。    

为此,记者昨日走访了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地名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市不动产登记局和市公交总公司、邮政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就你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咨询。    

为何要给道路更名依据是什么?    

“此次为什么一下子改这么多路名?”阜城道路更名消息一出,不少网友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那么,本次为何进行大规模道路命名、更名,以什么为依据呢?    

“本方案以《阜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和《安徽省地名管理办法》为依据,对总规确定的中心城区及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范围内各级道路进行命名。因西湖新区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其范围内的道路待规划确定后另行统一命名。”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他称,本次道路命名的指导思想是:以城市规划为基础和依据,以构筑规范的道路命名体系为目标,保护地名文化遗产,传承城市历史文脉,体现城市定位和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内涵,遵循整体性、系统性和稳定性,科学合理命名城市道路,服务现代化大美阜阳的建设。   

 因此,本次道路命名,遵循几个基本原则:尊重历史,照顾习惯;相对稳定,科学合理;内涵确切,好找好记;体现规划,规范有序。体现的基本要求是:凸显地方特色,体现历史文脉,突出地理特征,展现时代色彩,朗朗上口不产生歧义。    

阜王路为啥要改成颍淮大道?    

北外环路为何更名凤凰大道?    

不少市民在更名名单上,看到了一些新鲜的道路名称,比如颍淮大道、凤凰大道、霞光大道等,大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热议为何要如此更名。    

对此,上述负责人也作出了解释,比如西湖大道的名字是为了体现城市规划,通往西湖风景名胜区的西湖大道已经开工建设,标志着西湖新区的开发建设拉开了序幕,建成后的西湖大道将成为阜阳西向第二条重要通道,与之相连的一道河路也更名为西湖大道。   

 此外,市经开区曾经以“经”、“纬”字开头的那些路,此次更名,也是为了体现城市规划和未来的发展。   

 对于原阜王路,曾有部分意见认为这个名字易让人产生歧义,此次更名,就是考虑到这条路的地位提升,加上阜阳古为“颍淮善郡”,考虑到历史文脉,故将它改名为“颍淮大道”。    

“最让市民感兴趣的四条快速外环路的名称,也有一定的讲究。”上述负责人介绍,东环路由于地处城市东部,太阳从东方升起,又考虑到这条路的定位,故取名“朝阳大道”;与其相对的航颍路,处于城市西部,太阳从西方落下,就将其更名为“霞光大道”;规划的北外环路更名为“凤凰大道”,是因为现在阜阳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取“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之意;规划的新韩路是城市南部快速外环,将它更名“复兴大道”是考虑到阜城正向城南发展,正走上复兴之路。“大道”较之“路”级别更高、更宽、更长。    

身份证、不动产权证的信息要不要改?    

“这次道路更名,对不少单位还有个人有不小的影响。”一位市民询问,像居民的身份证、户口簿、不动产权登记证,以及自己家的住址、邮递地址等信息,还有单位(包括企业)地址、广告等信息,是否都要进行更改?    

这些问题,也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为此,记者走访了多个部门,了解到,由于这100多条道路的更名工作刚刚落地,相关部门还未接到通知下一步该怎么办。不过,一些部门已经开始考虑这些事了。    

“我们正在梳理已经更名的道路,准备逐步对路名牌及沿路相关单位的地址牌进行更新。”市地名公共事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我们也在等市里的进一步通知,居民的身份证、户口簿等信息如何更改,需要拿出一个方案。”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于不动产登记证信息,市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本着不额外增加市民负担的考虑,老的不动产登记证不会再改动,依然有效;对于新办或要求更改的不动产登记证,会按照新路名、新地址进行办理。“不过,也要看市里是否有进一步的要求。”    

“本次路名更改,对公交线路影响不大,因为我们的站点很少是以路名命名的,而是具体到某个特定单位或建筑物。”市公交总公司营安科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准备对阜城的公交站点名称进行一次普查和摸底,需要更改站点名称的,将及时予以更改。   

 昨日,市邮政局负责人得知阜城道路更名的消息后,已经作出安排,对涉及的更改后的路名地址代码,在邮政分拣系统中进行更新,便于信件及时投送到位。   

 导航、地图何时更新?    

现在,很多人出行是依靠导航。道路更名后,会不会给出行带来困扰?    

对此,一位从事导航更新的业内人士介绍,一般导航的更新,是在道路实际标牌更新之后。“从以往的经验看,导航对更名后的地址进行更新,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两年内,外地人到阜阳,或不太了解阜阳地名的市民可能会有一定困扰。”    

不过,也有人认为“早改早好,代价更小”。在某单位工作的李先生注意了一下,本次许多路的更名,其实是在原规划路的基础上的正式命名,有的是合并一条路上的几个路段,所产生的影响应该不大。几条人们热议的道路,如延伸后的原阜王路、西湖大道、几条城市快速外环,都是新建成不久或尚未建成,路两边单位、居住区比较稀少,现在改反而影响较小,如果等发展成熟了再改名,影响更大。    

至于地图,记者昨日通过搜索“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发现目前地图上还是延用老的道路名称,尚未更新。(凤凰网安徽综合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