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国时代,人聚城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现代社会,城市与青年、城市未来与青年发展休戚与共的关联,是不言而喻的。放眼全球,所有开放和伟大的城市,绝大多数都是著名的青年之城,从加拿大的蒙特内尔、美国的纽约到印度的新德里、中国的深圳,这些开放之

在现代社会,城市与青年、城市未来与青年发展休戚与共的关联,是不言而喻的。放眼全球,所有开放和伟大的城市,绝大多数都是著名的青年之城,从加拿大的蒙特内尔、美国的纽约到印度的新德里、中国的深圳,这些开放之城与创新之都,无不建立在庞大的青年人口根基之上。而自近现代以来,成功孕育了开放包容、自由平等精神的都市,也为无数年轻人打开了一片挥洒热血、自由驰骋的空间,成为他们追逐梦想、实现抱负的大好沃土。

这种看似巧合的关联,实则是现代社会城市进步与人之全面发展过程的必然。在崇尚个性解放与人格自由的现代社会,青年群体早已成为塑造城市生活面貌与文化精神风貌的主要力量。青年的气质决定着城市的气质,青年的活力影响着城市的节奏,而青年的去留更是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兴衰。就城市发展而言,也正是无数青年才俊的创新与活力,构成了推动整个城市持续前行的发动机。另一方面,城市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对个性的尊重以及对多元化的追求,意味着各种新思想、新创意在此不会被轻易忽视和排斥,这不仅给了年轻人创新的自由、创业试错的机会,更为他们提供了广阔多元的发展空间;而城市的产业集聚效应、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精细化的市场分工以及团队协作的专业精神,尤其是公正、平等与法治的理念,则为广大青年们创造价值、成就自我创造了有利的社会环境条件、奠定了必要的制度保障。

因而,城市的未来需要青年,尤其是需要符合未来趋势、放眼未来的青年,而青年的发展同样也离不了开放包容、自由多元的城市精神支撑。

但在过去二三十年间,尽管我国处于快速城市化进程之中,青年人才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却在相当程度上一直被社会庞大的人口基数带来的“红利”所掩盖和抵消,而很少作为稀缺资源被承认、被争抢。然而,随着当今中国老龄化大潮即将到来,青年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显了——人才驱动创新,创新带动发展。城市的竞争也随之从资源竞争、项目竞争、资本竞争转向了当下更为激烈的人口竞争、人才竞争。一个城市人聚则兴、人去则衰,而青年往往是各年龄群体中劳动力、创造力和消费力最强的群体,当然也是流动性最大的群体。因而,能否吸引足够多的青年、有无足够的青年留驻,将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创新活力和未来发展潜力。赢得了青年,就是赢得了未来,青年的流动直接决定着城市的未来。

这意味着,中国的年轻人普遍地获得了用脚投票的权利。正是在此背景下,自2017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愈演愈烈的人才争夺战中,各大城市都争先恐后地不断为人才政策“加码”,各类“升级版”、“2.0版”人才新政走马灯似的出台,从放开落户门槛、发放租房补贴、购房优惠到生活补助、就业创业支持等,不一而足。然而,就在各地频频降低人才引进门槛,并抛出各种橄榄枝千方百计吸引青年人才时,我们看到,部分明显缺乏产业基础、配套公共服务也不健全的城市,在短期内大量吸引青年人口流入导致了诸多弊端——只顾着抢人,忽视了配套公共设施,人才即使来了,也无法安居,遑论乐业?这不仅会造成人才的浪费,更可能导致部分城市已经显现的政策“走形”,让“抢人大战”变成了“抢房大战”。

对此,我们不得不去反思:城市对于青年的核心吸引力究竟是什么?用各种物质条件吸引人才固然容易,但一个城市要怎样才能真正留住青年的心呢?另一方面,什么样的青年人才是未来城市发展乃至中国梦之实现所急需的呢?任何一个想要建设富裕富强之市、创新创业之都、人文人本之城、宜居宜游之地的城市,任何一个真正想要引领青年与城市同成长、共发展的城市,都需对此加以认真思考。

正因如此,《中国青年》杂志记者赶赴合肥,深入专题调研,试图为城市把脉、为青年把脉、为强国时代青年人才标准的建立把脉。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