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戒毒民警金云海十年如一日 唤醒艾滋病戒毒人员


来源:法制日报

金云海在艾滋病监管大队,已进入第10个年头。与戒毒人员朝夕相处,他用真诚付出,感化唤醒了一批批艾滋病戒毒人员对生命、对生活的希望,用无限忠诚诠释了戒毒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安徽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全

金云海在艾滋病监管大队,已进入第10个年头。与戒毒人员朝夕相处,他用真诚付出,感化唤醒了一批批艾滋病戒毒人员对生命、对生活的希望,用无限忠诚诠释了戒毒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安徽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全国最早开展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单位之一。2009年2月,戒毒所决定组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专管中队(后改为大队)。金云海站出来了:“我申请到艾滋病专管大队工作……”

金云海的妻子与他大闹一场,带着女儿回了娘家。金云海义无反顾地去了凤凰山。金云海的爱人一看无法改变丈夫的决心,只好选择支持他的工作。

刚开始,戒毒民警的恐惧心理导致管戒之间发生“冷战”。金云海首先做到并提出,民警应打开门与艾滋病戒毒人员面对面交流,没有感染风险的情况下不必“全副武装”,双方之间的交流顺畅起来了,艾滋病戒毒人员也服从管理了。

2013年9月14日18时许,艾滋病戒毒人员车某突发精神病,继而在生活区发狂,攻击其他戒毒人员并进行自残,楼道里、墙上、门把手上都留下了车某的血迹。

金云海与同班民警一边上报警情,一边启动应急预案。金云海利用平时与其他戒毒人员建立的良好关系,发动他们对车某进行控制,并带领同班民警冲了上去,所医院、警戒护卫大队相继赶到,成功控制住车某,将其送往当地精神病医院救治。

有人不解地问金云海,不怕感染上艾滋病吗?

“说实话,我怕,可我不能躲。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金云海用行动践行一位共产党员的本色:困难面前,共产党员要带头上。

凤凰山艾滋病戒毒人员专管大队成立近10年,共计收容、戒治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戒毒学员331人,已有264人回归社会。

如今,对艾滋病戒毒人员不歧视、不抛弃、不放弃的“三不”原则以及“陪伴教育”理念,在监管大队每名民警心中已经根深蒂固。他们还建立了一整套制度,将规矩和纪律意识细化到艾滋病戒毒人员每一天的作息,辅之以赏罚分明的奖惩制度,渐渐地民警和戒毒学员关系变得和谐了。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