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委书记发微博呼吁成功人士在安徽临泉“结穷亲”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县委书记发微博呼吁成功人士在临泉“结穷亲”昨天一早,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以“结个穷亲戚,当个好心人”为题,通过个人微博呼吁社会成功人士伸出温暖之手

原标题:县委书记发微博呼吁成功人士在临泉“结穷亲”

昨天一早,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以“结个穷亲戚,当个好心人”为题,通过个人微博呼吁社会成功人士伸出温暖之手,帮助“穷亲戚”们度过难关,为临泉当前脱贫工作鼓与呼。

作为县委书记,邓真晓为何发布该条微博?作为安徽省深度贫困县,临泉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当前进展如何?对于这些疑问,中安在线记者采访了邓真晓本人及临泉县相关部门。

脱贫工作困难大、任务重,呼吁社会帮助

对于发布该条微博的原因,邓真晓称“微博已说明”:临泉县目前还有7.7万人没有脱贫,他们有的因为孩子上学而致贫,有的因生病而致贫,有的因为事故而致贫,有的因为没有劳力而致贫等等。

邓真晓说:“临泉县脱贫工作困难大、任务重、矛盾多。”为此,他在微博上呼吁更多的社会成功人士伸出温暖双手,在临泉“结个穷亲戚”,帮助贫困户们度过难关。

临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红艳补充说,从当前临泉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效果来看,“一对一”帮扶针对性非常强,成效显著。她举例说,当地有一户困难家庭,丈夫去世后,双目失明、腿脚不便的妻子带着儿子生活,异常困难。去年11月,合肥市庐阳区一位企业主得知这户家庭的情况,对他们进行“一对一”帮扶。春节前带着老婆、孩子数次赶到这家,不仅为母子俩添置了各类家具、电器,准备了所有的过年物品,还帮房屋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现场令人感动。

“目前,这户家庭不仅困难得到了解决,母子俩的思想状况也好了很多,孩子不仅比以前懂事,学习也认真多了。”徐红艳总结说,一方面大量的贫困户有被帮助的需要;另一方面,很多成功人士有这方面的意愿,“所以邓书记就在微博上发起了这样的倡议。”

连续两年获全省脱贫成效考核“好”等次

据了解,临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安徽省深度贫困县,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万、贫困村96个,历史欠账多,贫困基数全省最大。

为尽快夺取脱贫攻坚的胜利,临泉县确立了“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思路,构建了特色产业、务工就业、健康脱贫等“1+25+18”政策体系,创新推行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并被作为经验在全省推广。去年4月19日,临泉县扶贫基金会正式成立,70多家企业积极认捐,助力扶贫。截至目前,该基金会已接纳各类社会捐款2000多万,所得款项大部分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中安在线记者了解到,临泉县目前已有46个贫困村顺利出列、14.6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去年该县完成4.5万人脱贫,36个村出列的任务。2016年、2017年,临泉县连续两年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

常在微博上为临泉代言、为百姓解难

邓真晓的微博昵称叫“中原牧场大临泉”。正如微博简介“中国第一(230万)人口大县,姜尚故里、杂技之乡,临泉欢迎您”中描述的那样,邓真晓不仅在微博上为临泉代言,他的微博也成了群众反映各类问题和化解情绪的平台。

7月4日,关于临泉芥菜的视频在央视播出,邓真晓不仅面对镜头,向世人推介临泉县情和土特产芥菜丝,还在个人微博予以转发:“临泉芥菜,我的最爱!”

邓真晓说,有不少同志喜欢在他的微博里投诉或发言,这是对他的信任,一般都会有相关部门关注处理,紧急严重的我会转办跟踪。“因为这是我的私人空间,没有专人打理,加上事物缠身,很难一一作答。”不过,中安在线记者浏览了近几年邓真晓发布的微博,发现他不仅会针对百姓反应的问题给予转办并告知进展,还经常在微博上安抚老百姓的情绪。

“临泉有230多万人,诉求多元,群众在微博上有时会有牢骚话和不满的语言。”邓真晓认为,微博不仅可以倾听民声,还成了化解老百姓情绪的平台。“群众情绪不好,反而让我更明白下一步哪些工作该怎么更好地去做。”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