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赵猛的一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赵猛,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八中队队长,曾获得“安徽好人”、“全国交警系统执法标兵”、“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全

赵猛,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八中队队长,曾获得“安徽好人”、“全国交警系统执法标兵”、“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7月20日的早晨6点30分,赵猛驾车准时停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八中队的门前,像往常一样,他停车上楼简单洗漱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记者跟随赵猛中队长,亲身体验了其一天的辛苦,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了他忙碌的一天。

赵猛开始整理工作笔记的同时,他的队员也陆续来到队里打卡签到。7点整,他召集队员进行点名,同时,安排一天的工作任务。“我们辖区部分道路允许大型货车通行,所以交通环境比较复杂。在工作安排中,我慎之又慎,严厉要求每一位队员。”赵猛对记者说,他在八中队工作一年多了,每天早上他都会进行一次这样的例会,对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例会结束后,队员们陆续赶往不同的岗亭,开始对早高峰前期间的交通疏导。记者跟随赵猛来到拂晓大道与西关大街交叉口处的稽查布控岗亭。赵猛通过系统视频,观察着过往车辆,并要求队员提高警惕,对预警车辆要做到及时拦截,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赵猛告诉记者,别小看这稽查布控系统,发挥的作用特别大,对那些涉嫌套牌、超速、报废、脱审等车辆会及时预警。从去年10月至今,他们已经查处25辆套牌车,22辆报废车,600余辆脱审车辆,驾驶证异常的150余起。

从该路口驾车出来,赵猛来到了号称民工“劳务市场”的汴河路与拂晓大道交叉口,组织队员进行劝导清理。“其实他们也很不容易,为了生活,起早赶来找活干,他们的心情我也能理解,但是我要为他们的安全和道路畅通负责。”赵猛对记者说,不易归不易,但是不能违反交通法规。在他多次的劝导下,现在许多民工已经从原来的“站马路”,转移到了一旁的人行道内,人数也由原来的几百人降到百余人。而赵猛也多次向上级部门以及相关部门建议,寻找一片合适位置,给他们提供一个寻找工作的平台。

“赵队、赵队,磬云路与淮河路路口发生车祸。”“我马上到,你先拨打120,一定要做好现场交通疏导,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劝导刚刚结束,赵猛又坐上警车赶往事故现场。现场是一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碰撞,伤者腿部有明显的擦伤。赵猛首先查看伤者的伤情,并和队员一起将伤者送上急救车辆。当看到驾驶员脚穿高跟鞋时,赵猛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同时将驾驶员的相关证件扣留,配合事故民警对现场进行勘察。

随后,赵猛又来到路口,对几名身披志愿者绶带的驾校学员进行了教育,要求他们担负起志愿者的职责,对越线停车、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

处理完事故,已经接近早上10时,赵猛又在附近路段驾车巡逻,治理违规停放的车辆。在磬云路与淮河路路口东北角位置,有多辆机动车并未停放在停车线内,赵猛当即采取拍照取证的方式,并对车辆进行拖离。在此过程中,一位私家车驾驶员并不配合,在赵猛的耐心劝说下,才极不情愿地将驾驶证交了出来。“工作中这样的情况太多了,即便车主知道自己违规了,他还要和你狡辩一番。”赵猛对记者说,这样的情况他也十分气愤,但是身为一名警察,他不仅要做到文明执法,还要让驾驶员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从7月份开始,中队大力整治违规停车行为,已经对150余辆机动车采取了现场拖离的措施。

一上午时间过得很快,一杯水都没来得及喝完的赵猛,在11时30分许,又来到了路口站高峰。几分钟的时间,记者汗流浃背,而赵猛身上的汗水也打湿了身上的警服,脸上的汗珠不停滴落。赵猛对记者说:“每一个高峰,我都必须上岗,天气炎热,对队员来说是一种‘烤’验,身为队长的我也不能搞特殊。”

下午,赵猛又提前来到岗位,他告诉记者,上班高峰时间段到来,大型货车也逐渐多了起来。为了防止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他会提前驾车在辖区几条主要路段进行巡逻,对违反规定的大型货车进行严厉查处。高峰结束后,他又召集中队党员,利用平峰时间段,在办公室开了党小组会议。

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市民或在家休息,或漫步公园。而赵猛和他的队员,并没有真正下班,迎接他们的还有一次查“酒驾”专项行动。

20时许,队员们陆续到达磬云路与淮河路交叉口,摆锥桶、布控、拦停车辆检查……在赵猛的指挥下,队员们有条不紊地行动着。21时许,行动结束。赵猛在送走最后一名队员后,才驾驶车辆踏上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