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芜湖男子带渐冻症妻子穷游半个中国:不让她留遗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7-28 第639期

原标题:安徽一男子带渐冻症妻子穷游半个中国:不让她留遗憾

王效民和患病早期的妻子在虎跳峡合影。

王效民背着妻子上黄山。

为了让身患渐冻症的妻子不留任何遗憾,芜湖男子王效民背上全身瘫痪的妻子,四年间穷游半个中国。自驾一个月环游青藏、背着妻子十二个小时爬上黄山……王效民完成妻子心中一个个愿望,接下来他打算带着妻子去北京,“带着她见更多的地方,让她每一天都过得开心。就是卖房卖车,也不让她留遗憾。”王效民说道。

悲痛 妻子意外身患渐冻症 每隔一小时帮妻翻身

今年57岁的王效民和妻子已结婚37年,之前因为在供销社工作,平时忙碌夫妻俩很少出去玩,“有假期的时候,最多也就是在芜湖周边玩玩,很少出过远门。”王效民说。

2013年夏天,王效民忽然发现平时身体健康的妻子,经常走路不稳,即使走在平路上也能摔倒在地。为了查明原因,王效民带着妻子来到芜湖市医院,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他的妻子疑似身患渐冻症。

“当时觉得无所谓,没听过渐冻症,以为过几天就好了,但是后来通过医生解释和上网查询,才知道妻子得了是一种绝症。”王效民告诉记者,他带着妻子去上海、江苏等多家医院,最终确诊妻子患上渐冻症后,心里万念俱灰。

王效民介绍,如今妻子的病情不断加重,2013年时妻子没法走路,到2014年时,妻子四肢瘫痪,2015年时已经无法正常讲话,生活不能自理。妻子的体重,也从生病前的60公斤到如今只剩下30多公斤。

“晚上睡觉每隔半个多小时,必须要帮她翻身,否则肌肉会僵硬,她身上会疼。一开始她疼的时候会呻吟,叫醒我,但是现在每天晚上,我自己睡一会就会自动醒来。”王效民说。

改变 带着妻子穷游半个中国 十二小时背上黄山

在妻子患病后半年时间里,王效民称,他和妻子每天几乎以泪洗面,“当时过得十分痛苦,但是时间推移,发现不能坐以待毙,要珍惜每一天时间,让妻子过得开心一点。”

王效民表示,自己和妻子结婚37年,还没有带着妻子出过远门,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他放弃了工作,收拾好装备,在医生建议保守治疗的情况下,开着车带上妻子去旅行。而第一次旅行,王效民就带着妻子去西藏,“也没想过那么多,走到哪儿算哪,所以目标定得远一些,让妻子玩的时间长一点。”王效民说道。

因为身体原因,妻子只能吃素,因此他也跟着一起吃素;累的时候就睡在车上;没有导航的时候就问当地人,王效民一步步带着妻子来到了拉萨,来到了青海湖。王效民称,他们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此次旅行,花费了一万多元。

王效民称,因为只有妻子有退休工资,所以每次旅游前都会攒一段时间钱,而且他的行动也得到了亲戚朋友的支持,每次出发前都会得到一些“赞助”。此后,王效民还带着妻子穷游了云南、甘肃、湖南、湖北、郑州等地,足迹走遍了半个中国。

7月22日,王效民刚刚带着妻子完成爬上黄山的愿望。为了实现妻子这个愿望,王效民早上6点出发,用小背袋背着妻子上山,每隔一个小时就要休息一会,因此当夫妻俩到达光明顶时,已经是下午6点。“晚上就用帐篷睡在外面,食物也是好心人提供给我们的,虽然辛苦,但是心里还是很快乐的。”

未来 继续背着妻子去北京圆梦

王效民表示,尽管现在妻子病情日益严重,但是她一直有个愿望,想去首都北京看一看,但是如今的花费已经很难实现妻子的愿望。

于是,目前王效民打算将自己带着妻子走遍中国的私家车卖掉,换取一些旅游经费,同时将家里的房子卖掉,偿还部分债务。

“以后我会继续带着妻子穷游,不给她留下遗憾。看到妻子在旅行中开心的样子,我就很满足了,现在她的病情没法确定,也没法治疗,只有让她开开心心地活下去,就是现在唯一的希望。”王效民说道。(安徽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