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宣城:40个瓜摊无人看守 20多天过去没人偷瓜

来源:中安在线

2018-07-30 第640期

原标题:40个瓜摊无人看守20多天过去没人偷瓜

汪磊正在给西瓜称重、贴标签。

市民在无人售瓜点挑选西瓜。

没人看管,也没有监控设备,市民选好西瓜,按标签价格扫二维码付款即可,既方便又快捷。入伏以来,在宁国市区,40多个无人售瓜点一下子在朋友圈火了起来,不少人还专程前往无人售瓜点图个新鲜。

如今,20多天过去了,这些无人售瓜点运营得到底如何?无人售瓜的“创意”提出人又是怎样想到这个“点子”的?7月27日,记者前往宁国,一探究竟。

新鲜:西瓜摊点无人售瓜

“专门过来看看的,挺有意思的!”7月27日临近中午,家住宁国市区翠竹家园小区的裴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到了门口的超市,只不过他这次不是到超市买东西,而是特地来体验超市门前无人售瓜摊点的。

裴先生告诉记者,家门口的超市自己几乎每周都去,但得知超市门口设立了个无人售瓜点,他还是从朋友圈了解到的。“无人售瓜点几乎成了‘网红’。”裴先生说完,从售瓜架上挑了个个头大一点的西瓜,只见上面贴了个便签,写道:3.49千克,12.56元。看完价格后,他买上打开手机,扫描了旁边的二维码,付了款。“挺方便的,也怪好玩的。”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宁国市区金宁景秀小区附近的一家超市门口,这里也放置了一个无人售瓜的货架,只见三层货架上只剩了3个西瓜。货架一旁,醒目的招牌上印着无人售瓜、微信二维码、电话号码等信息。

“上午刚送来,就卖得差不多了。”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无人售瓜架设立后,西瓜销量非常好,有时候连配货都来不及。

记者随后前往宁国市区其他小区无人售瓜点实地探访,通过采访了解到,不少市民表示:买西瓜不用称,不用找零,看中了就买,既新鲜有趣又方便快捷。

缘起:只为图个省事方便

无人售瓜点是谁设立的?设立的初衷又是什么?通过售瓜点货架上的信息,记者联系到了这个创意的发起人汪磊——当地一位农庄的负责人。紧接着,记者在宁国市区的一家水果直营店见到了他。

“你稍等我下,我这边马上忙完。”见记者来访,汪磊开口便是这样一句。只见他正带着几位工作人员给西瓜称重计价、贴上标签。“这些西瓜马上要送到无人售瓜点,现在很多售瓜点几乎‘断货’了。”他边说着,边忙着手头的工作。

问及为何想到这个创意,汪磊的回答非常直白:其实主要是为了图省事。他如是解释,现在正是西瓜大量上市的时节,自己本来想在市区各个点去铺销售网点,但无奈人手不够,于是就想到了把西瓜放上架自助销售的方法。“西瓜是我们农庄自己种的,品质上绝对能保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已经不是汪磊第一次尝试无人售卖水果了。早在前两年,他就曾尝试着在宁国市区部分地区设立了无人售卖草莓点。“当时效果也比较好,但因为草莓价格相对较贵,后来并没有大规模铺开设点。”汪磊表示,这次大规模设立无人售瓜点,也是思前想后决定的。

遇到质量不好或者未熟的西瓜怎么办呢?汪磊表示“根本不用担心”:在无人售瓜点,如果买到的是生瓜,只需打客服电话,他们会安排人上门补送,并且一个赔两个。由于无人售瓜点节省了不少人力成本,后来汪磊干脆把价格也降低了,想给大家带来更多实惠。

“推广这段时间之后,效果非常不错,不少朋友都专门给我打电话,让我在他们小区附近也设一个售卖点。”汪磊说。

点赞:文明诚信蔚然成风

事实上,在大规模设立无人售瓜点之前,各种担忧也曾困扰着汪磊,甚至不少代为看管的超市经营者也一度怀疑想法的可操作性。

“大家挑过西瓜之后都很自觉地扫码,几乎没有出现拿瓜不给钱的现象。”金宁锦绣小区门口一家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开始,无人售瓜点在超市门口设立时,自己也担心万一西瓜被人白拿怎么办,但现在看来,这种现象几乎不存在。

这家超市负责人的担心,起初同样存在汪磊的心底。“我把想法告诉我一些朋友时,很多人都反对,担心我可能最后连本都收不回。”汪磊坦言,大家告诉自己,如果遇到不付款或者少付款的市民,连追究的办法都没有。“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这些情况几乎没出现。”

采访中,汪磊的手机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响起。他打开手机收付款信息拿给记者看:这些都是市民扫码买瓜付的钱。他还细算了这样一笔账:7月1日到16日,无人售瓜点已卖了56600多斤西瓜,损耗在750斤左右,这其中还包括不小心被人为弄破和自然破损的西瓜。

“按这个比例算,损耗只有1.3%左右。”汪磊说,这个数字比自己预期的15%低了很多。“这让我感受到了大家的文明与诚信。”

汪磊还跟记者说起了一个小故事。在一个无人售瓜点,一位超市负责人几乎每天都会让配送员把一部分现金带回来,原因是一些年纪大的市民不会扫码支付,只好按照标签的价格付现金,然后通过负责人转交给自己。“不管是普通的买瓜人,还是超市负责人,大家自觉的诚信品格,都让我非常感动。”他说。

据了解,目前宁国市区已设置无人售瓜点40多个,后续还将应市民的需求继续设立。汪磊说,不少部门和单位也主动联系自己,希望能在附近设个无人售瓜点。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