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加强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7月30日,凤凰网安徽从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处了解到,目前影响安徽省水稻、玉米和大豆等秋粮生产的主要病虫陆续进入盛发期。据预测,今年该省秋粮作物重大病虫总体呈中等至偏重发生,主要病虫发生面积1.04亿亩次

7月30日,凤凰网安徽从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处了解到,目前影响安徽省水稻、玉米和大豆等秋粮生产的主要病虫陆续进入盛发期。据预测,今年该省秋粮作物重大病虫总体呈中等至偏重发生,主要病虫发生面积1.04亿亩次,需防治面积0.87亿亩次,防控任务繁重。为切实做好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夺取秋粮丰收,安徽省农业委员会特通知各市、县(市、区)农委如下:

首先,高度重视,及早安排部署。抓好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对于稳定秋粮生产、实现全年稳粮增收目标至关重要。各级农业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秋粮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病虫害防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狠抓落实,牢牢把握秋粮丰收的主动权。

其次,强化监测,及时发布预警。秋粮作物病虫发生种类多,危害大。各地要加强田间病虫情调查,准确掌握不同生态区、不同类型田、不同苗情作物病虫发生情况,明确主发区域和防治重点对象田。要针对易感稻曲病、稻瘟病生育期的水稻以及“两迁”害虫迁入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预警信息。同时,对玉米钻蛀性害虫和叶部病害、大豆食心虫等要跟踪监测发生消长情况,为适时开展防治提供准确依据。

再次,把握适期,推行总体防治。要根据当地秋粮作物主要病虫发生情况,于病虫主害期或易感病虫敏感生育阶段实施总体防治,达到治主兼次、一防多治和节本增效的效果。从全省范围看,水稻产区于8月上旬初期,对纹枯病、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为主的病虫害实行总体防治。稻曲病、稻穗瘟要分别于水稻抽穗前10-15天、3-5天开展药剂预防。玉米主产区要于8月上旬主治玉米螟等钻蛀性害虫,兼治叶部病害等。大豆主要害虫要抓住低龄幼虫高峰期开展达标防治。

然后,突出增效,推进减量控害。要进一步加大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在秋粮生产上的集成示范与应用,切实把化学农药用量降下来,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加大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高效药械推广应用,提高农药利用率。大力开展统防统治,积极扶持发展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组织,加强技术培训,推进农企合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和效率。同时,对贫困户、劳力外出或无劳力的农户,要协调做好代防代治服务。

最后,广泛宣传,强化指导服务。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明白纸等,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将秋粮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及时传递到广大农户,努力提高防治技术到位率。组织农技人员,采取驻点包片、进村入户等形式,指导农民开展病虫害防治。同时,切实加强面上防控督导与农药市场监管工作,做到应防尽防,防止假劣农药坑农害农。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