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兵口述③ 陈和跟和他的峥嵘岁月:“我们活捉了鬼子的师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和老兵陈和跟的对话是在老人的家里完成的,93岁的高龄让陈老行动变得迟缓,听力也不是很好,尽管如此,提到抗战的峥嵘岁月,老人依然精神抖擞。交谈中,我们尽量一口一字的跟陈老交流,想听到老人口述中还原的抗战时期。

和老兵陈和跟的对话是在老人的家里完成的,93岁的高龄让陈老行动变得迟缓,听力也不是很好,尽管如此,提到抗战的峥嵘岁月,老人依然精神抖擞。交谈中,我们尽量一口一字的跟陈老交流,想听到老人口述中还原的抗战时期。

老兵陈和跟讲述他的峥嵘岁月

“我和战友活捉了鬼子的师长”

1941年,16岁的热血少年陈和跟在老家江苏丹阳参加了革命,拿到一个月5毛钱的福利后,陈和跟正式成为新四军十六旅47团警卫连的一名战士。“参加革命之后,就赶上了一场战役,打完那场仗就跟着部队到了安徽地区打鬼子……”

根据陈老的口述,1944年陈老与战友在宣郎广地区多次与日军作战,其中的一次战役中,还与战友一起活捉日军的指挥官。“我和战友们一起活捉了日本的指挥官!”说话间,陈老掩饰不住的激动起来,手也跟着颤抖。

继而,陈老回忆说,当时,又一次作战,他和连里的两个战友外出办事,“我记得一个是警卫员,还有一个是通讯员,我们仨走着走着,‘啪’、‘啪’两枪响完之后,我看见站在我两边的战友都倒下了……”一件事情没说完,老人已哽咽沉默,“……当时怕啊,所以更要去打鬼子!”老人说,正如他当时参加革命时想的一样,“当兵就是去打鬼子,保护中国人的安全!”

1944年底,也就是在宣郎广战役后,陈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党员,“那时候入党开心啊,在部队了能入党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儿!”

陈老拿着当年的照片说,“当兵不后悔!”

“我护送过俘虏到党中央根据地,包括国民党上将、中将、少将……”

“再后来,抗日战争结束了,1946年蒋介石撕毁了国共两党的合作协议,扬言要消灭共产党,又参加了解放战争,打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解放战争期间,陈老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期间,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

在淮海战役中,陈老担任特务营警卫连第三排排长,护送被俘的国民党上将、中将、少将等五名将军级干部安全送到党中央根据地。“当时我们俘虏了国民党的上将、中将和少将,一共5个人,我是排长,我带着一排30多个兵把他们安全送到了西柏坡。”西柏坡是当年毛主席所在的党中央根据地,“我们从河北石家庄出发,走了一个多星期才到!”

采访中,老人有几次激动的说不出话来。

“打过的仗太多了,不说了不说了……”

战争结束后,1958年,陈老在东海舰队司令部一大队副大队长岗位上转业到合肥市政府监察局,1962年调省纪检监察处。

后来先后调皖西机械厂,担任政工组组长、工会主任,调皖西化工厂历任政工组组长、革委会副主任、党委委员、副厂长、工会主任。1982年58岁的陈老正式离休。提到退休后的生活,陈老的脸上显然平和和许多,“和平年代好啊!除了在家看看电视,我平时喜欢到国防工办干休所活动室看报!”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