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兵口述④ 耄耋老兵刘立扔含泪讲述抗战史:“不要再打仗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停战诏书》,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中国抗战最终取得胜利。铭记历史,是每个爱国人士对战争的警醒,更是向抗日战争中幸存下来老兵的致敬。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停战诏书》,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中国抗战最终取得胜利。铭记历史,是每个爱国人士对战争的警醒,更是向抗日战争中幸存下来老兵的致敬。

刘立仍老先生在家里接受采访

近日,在抗战老兵刘立扔的家里,我们见到了白发苍苍的刘老,虽然已92岁高龄,刘老精神气依然十足。在刘老的家里,简单的摆设,陈旧的家居,客厅墙上醒目的毛主席肖像,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更是一个老兵不朽的记忆。 

“孟良崮战役中,我们消灭了国民党军队的74师!”

1926年出生的刘老,祖籍在山东。1943年,抗日战争的战火在全国已经蔓延开,年仅17岁的刘立扔选择了参加革命,据刘老介绍,他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和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金门战役,还有后来的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和孟良崮战役等无数次的浴血奋战,也因此伤了左手至今残废。

“印象最深的是孟良崮战役,消灭了国民党军队的74师!”刘老言语里掩不住的激动,“74师是国民党五大主力之一,火力是很强的……”刘老去年得过脑淤血,治愈后对好多事情记不住,但提到抗战,老人的思维仍是清晰的,刘老的儿子刘洪希说。“我曾是华东野战军第九兵团26军78师234团的一员,跟着陈毅部队南征北战!”说到情深处,刘老不禁热泪盈眶。“现在好了,每天中午都有共产党送饭吃!”

刘老珍藏的不同时期的抗战胜利纪念章

“淮海战役中没有火力掩护的情况下,我把炸药送上了碉堡……”

抗日战争结束后,解放战争又来了,“鬼子投降后,国共谈判失败了,当时打开封,几十万大军,一直打到安徽西,靠近湖北的地方,2个中队打了4天4夜……记不清楚了,记不清楚了……”采访中,老人重复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记不清楚了!

后来在老人断断续续的口述中,我们得知,在淮海战役的第三个阶段,以徐州为中心,共产党与国名党展开了火力战斗,交锋期间,刘老只身把炸弹送上了碉堡,后来才知道,由于弹药有限,送炸药时并没有火力掩护!

“抗美援朝打得惨,七八十人都打没了……”刘老回忆说,抗美援朝时他任突击队队长,带出去百人的突击队,打下来就剩下十几人,刘老说:“我的愿望就是中国永远和平,不要再打仗了!”

“毛主席说,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战争结束后,转业到治淮委员会工程总队,“那时候,安徽穷啊,毛主席说,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我就在安徽的治淮委员会工程总队治理淮河。

后来,又后来又调到上海荣誉军学校学习文化知识,回来后仍在治淮委员会工作。1981年,55岁的刘老在治淮委员会工作岗位上内休。

老人于家中留影作纪念

采访结束后,老人强调:“中国不革命不行,日本鬼子打来了,把中国人当奴隶,没有活路……”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