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市全面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点燃发展新引擎注入发展新动力我市全面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以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为目标,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智能制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点燃发展新引擎注入发展新动力

我市全面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以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为目标,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智能制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点、线、面同步发力的局面。”市经信委相关人士介绍说,“点”就是深入开展机器换人“十百千”工程,“线”就是智能工厂、生产线和车间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面”就是合理布局打造智造产业支撑体系,三个维度布局智能制造,全面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机器人企业“龙头”引领

在华菱西厨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机器人正转动着“手臂”,将铝镁合金材料熟练地打磨抛光。据了解,该机器人车间只需3个人就能操作,比传统车间少了20人左右;更重要的是,机器人代替人工“上岗”,大大减少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据了解,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机器换人“十百千”工程,扩大了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建材、冶金、石化、家电、铸造、电工电气等行业的应用,利用多种平台全力推进全市智能制造发展。自2013年获批国家机器人产业集聚地以来,我市推进以雨山区为主体的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集聚地发展,通过招大引强,音飞集团、九众九工业机器人、安飞智能等一批企业纷纷落地,沪宁智能、方宏自动化等企业迅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省政府近期出台《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明确提出鼓励机器人技术领先的国内外知名高校在合肥、芜湖、马鞍山机器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组建国际一流的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人才培育、项目孵化、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培育我省机器人产业核心、关键技术上的竞争优势,打造产业技术高地。

数字化车间注入活力

研发周期长、生产效率低、制造成本高,一直是发动机行业普遍存在的难题。华菱公司通过对发动机产品的设计、经营、生产、服务等环节全面实施智能化升级,打造出节能环保大功率发动机智能工厂,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节能环保大功率发动机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生产效率提高25%,运营成本降低22.31%,产品升级周期缩短37.29%,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8.34%,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8.93%。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一批先进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如蒙牛乳业公司乳业生产智能工厂、瑞邦生物维生素烟酰胺智能工厂等。今年,我市组织开展了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认定工作,最终认定“碳四综合利用数字化车间”等9个项目为数字化车间、“数控纵横剪联合生产线”等6个项目为数字化生产线。

市经信委技改科技科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生产线的认定,形成政策引导和示范效应,有力地推动了我市企业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产业链集聚合理布局

在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上,我市共有11家企业的19件展品参加,从AR/VR智能设备、AI扩展一体机,动车轮对、汉马发动机,到多功能消防灭火机器人、全自动贴标机器人,参展作品涵盖了智能家居、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展示出我市智能制造的亮点和特色。

从点到面,串珠成链,我市加大资源整合,已初步形成以安工大、中冶华天、南大研究院等为龙头的研发主体,以欢颜、方宏等企业为龙头的整机企业集群,以飞马智科、远荣等企业为龙头的系统集成企业集群,以预立精工、一众机电等企业为龙头的关键零部件企业集群,以及华菱汽车、蒙牛乳业等典型示范的应用企业,产、学、研、用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逐渐凸显。(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