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一对老夫妻热心助学 牵手度余生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退休后做点贡献是我们的荣幸”热心助学,情暖学子7月20日下午,在安庆市迎江区炮营山社区阳光花园小区,记者寻访到了程国选和他的老伴刘芳珍。“其实我们做的事情

原标题:“退休后做点贡献是我们的荣幸”

热心助学,情暖学子

7月20日下午,在安庆市迎江区炮营山社区阳光花园小区,记者寻访到了程国选和他的老伴刘芳珍。“其实我们做的事情真的很微不足道……”一见面老两口就不好意思地表示道。

今年71岁的程国选和68岁的老伴刘芳珍,精神矍铄,说话时总是笑意盈盈,“我们老两口平时也花不了什么钱,能给孩子们尽点绵薄之力,我们感到很满足。 ”

带着这样朴素的想法,2016年程国选揣着6000元现金来到炮营山社区。“老人家拿着钱来找我们,说希望能用这笔钱帮助困难学子,我们真的很意外又很感动。 ”炮营山社区主任徐慧敏回忆说,接到程国选的请求后,社区干部们走访困难家庭,实地考察了多名辖区高考应届生后,经与程老夫妇商量,确定了首批6名资助对象。

妮妮是资助对象中最特殊的一名孩子。妮妮的父亲患癌,母亲残疾,家庭十分困难。 2016年高考,妮妮考上了一所三本院校。不满意自己成绩的妮妮十分希望去复读,而家人却犯难:不论是复读还是上大学,都需要一笔不菲的费用,这钱从哪来呢?了解这一情况后,程国选立即鼓励孩子复读一年,并表示每年资助妮妮1000元钱直到其大学毕业。去年妮妮考上心仪的大学后,立即向程国选报了喜。“程爷爷让我感受到了阳光般的温暖。 ”言谈间,妮妮的眼神里充满希望。

不仅仅是资助困难学子,看到特殊群体的不幸,程国选夫妇同样主动伸出援手。去年,程国选和老伴参加同学聚会,了解到一位老同学的女儿是一名自闭症儿童的妈妈,并开办了一所自闭症康复学校,近乎义务为70余名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服务。程国选夫妇深受感动,回家取了4000元钱送去学校,资助这些自闭症孩子。

在炮营山社区,孩子们和社区居民都尊称程国选为“公益爷爷”。作为普通退休工人,程国选和老伴每月退休工资加起来不过4000多元,而两年来两人就向社会捐出27000元。节俭惯了的老两口,总是舍不得给自己添一件新衣服。记者见到时,两位老人仍穿着十几年前的旧衫。

相濡以沫,牵手人生

“在家老程也是个勤快的人,什么活都干。 ”刘芳珍笑着说。

程国选和刘芳珍曾是高中同学。1968年,程国选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来到安庆市望江县塞口镇后,与刘芳珍渐渐失去了联系。

3年的知青生活锻炼了程国选的意志。那时,长江之滨的塞口镇每到夏季就需加固大坝。个头不高的程国选挑着满满两筐砂石或泥土爬上45度的长江大堤,一天往来数百趟。为帮助公社修理仅有的两台农机,程国选靠着高中的物理底子反复研究琢磨,研究出了一套修理方法教给了当地群众。一次,行驶中的公社拖拉机突然起火,正在路边田里干活的程国选见状,立刻冲上去,脱下外套扑火,冒着烧伤危险“救”下拖拉机。这台拖拉机经他修理后又恢复了使用。“那时候国选因劳动积极,挣的工分高,领的钱也比一般人多。不少生活困难的乡亲找他借钱,他从不拒绝,也不找人催债。”知青时期,与程国选交情颇深的塞口镇万全村村民檀结高感叹地说。

知青的日子,有苦也有甜。派饭到乡亲们家时,老乡们总是会偷偷地在程国选的碗里多放点猪油。 “我至今忘不了1971年我回城的时候,凌晨4时多全村老老小小近百号人都赶到村口送我,给我赶路的干粮。农民这种淳朴的感情再次哺育了我。我当时就想,我将来有能力了,一定要报答乡亲们。 ”程国选红着眼眶说。

回城后再次相遇的程国选和刘芳珍很快坠入爱河,于1974年结为伉俪。

程国选刚回城被安排在安庆市港务局工作。当时位于安庆市城郊的一处航运港因地处偏远,不少人不愿意去,程国选主动请缨调入该港口,这一干就干到退休。那时,他每天从城里骑车半个多小时去上班,有时还需值夜班。妻子刘芳珍辛苦地带着两个孩子,操持着这个家,为程国选解决了后顾之忧。

夫妻相处,离不开互相理解。 40多年来,塞口镇的乡亲们只要来城里看病,不少都投奔程国选。从最早15平方米的小单间到30多平方米的小公寓再到如今现代化的小区房,不论家中的房子怎么变,程国选总是将来访的乡亲们安排在自家居住。 “房子小的时候,房间里只有一张床,我们就把床让给老乡们,一家人打地铺睡,倒也不觉得苦。 ”刘芳珍淡然地说道。

携手40余年,老两口过得清淡而又知足。刘芳珍多年来患有糖尿病,细心的程国选为了照顾妻子,每天做饭都会注意食材的选择,知道妻子吃不了太多米饭,每餐总是多烧一两道妻子能吃的菜。 “老程,注意点腰。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每当程国选弯腰忙活时,刘芳珍总是不忘提醒他。因年轻时干体力活,程国选落下腰椎间盘突出的旧疾。为缓解老伴的病症,刘芳珍每天都会为他按按腰。

“一眨眼,这结婚都有44年了。40周年结婚纪念日的时候,我们全家人还团聚庆祝了下,拍下了这张全家福。 ”刘芳珍指着客厅墙上的照片,满脸幸福地说。

  嘉言懿行,传承家风

在程国选夫妇眼中,最令他们骄傲的是两个孩子。“大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本地一家航运公司上班,小儿子博士毕业后在南京一家医院做肾脏病科医生。我们仨都是党员。 ”程国选自豪地说。去年元旦在父母的感染下,两个儿子一起来到炮营山社区,为困难家庭学子共捐助12000元钱,让程国选夫妇备感欣慰。

“虽然收入不多,但就像我父母一样,我也想为自己的子女做个行善的榜样。 ”大儿子程东俊表示。自小在父亲严格管教下成长起来的两兄弟,多年来多次参与单位的义务献血。

“我母亲没有文化,却始终教导我孔子的‘仁爱’思想,对我的一生影响很深。”程国选说。带着这样的家风传承,程国选几十年来始终不忘对两个孩子的谆谆教诲。

嘉言懿行的力量感化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在程国选所住的楼栋门口,记者看到一块毛笔书写的纸板告示牌:“请您养成好习惯,把车停放对面去。请勿锁住车龙头,帮您挪动力不从”。原来社区里不少电瓶车乱停乱放,占据了不少小区的公共道路与绿地等区域。看到这样不文明的现象,程国选不仅自制了“告示牌”,还将每辆车搬回停车区域。 “老爷子这么大年纪,还一辆辆地搬动车辆,不少居民看到也感到很惭愧,改正了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这不,现在小区的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少多了。 ”徐慧敏告诉记者。

“今年冬天连日下雪,我们几个老党员在社区扫雪。国选年纪大了,我们也就没喊他,但走到他家门口一看,他家前面一整条路的雪都被他铲干净了。”社区老党员程庆生说。

程国选夫妇捐资助学的举动也感召了一批辖区单位参与公益事业。徐慧敏向记者介绍,两年来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共向社区的困难学子们捐资达57000元,帮助了50多名孩子。

2017年程国选被评为“安庆好人”。今年,他的家庭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我们是普普通通的人,做的也是平平凡凡的事。我和老伴退休后还能做点贡献,得到社会的认可,这是我们的荣幸。 ”程国选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