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马鞍山80后女教师坚守讲台十年 无悔青春守望乡村教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8-02 第641期

原标题:80后乡村女教师朱维平:无悔青春守望乡村教育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含山县张公龙庙希望小学教师朱维平桌子的笔筒上,刻着这句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名言。这是朱维平老师最喜欢的一句格言,也是她十年来乡村教师生涯的写照。

今年32岁的朱维平,是小学一级教师,自2008年从学校毕业后,通过统招考试成为一名教师,先后在林头镇鼓山小学、青龙小学、张公中心学校和张公龙庙希望小学任教,一直扎根于乡村小学。目前,张公龙庙希望小学有近200名学生,10位教师。

“在农村小学任教,最困难的事并不是教学条件差,交通不方便,而是留守儿童的问题。由于学校里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因长久得不到父母的直接关怀,往往思念父母,心里波动不安,不专心学习,有的也因生活上照顾不周而影响学习。”朱维平说道。她在学校上好课的同时,更加关心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在课下,会经常看见朱老师和学生打成一片的身影,会看到她为有的学生专门辅导,也会看到她为某个学生的问题,而经常打电话给其家长,与其进行沟通交流。

“朱老师平常就像朋友一样,不会的问题我也会经常问老师,犯了错误,老师也会和我们讲道理,每次上她的课都感觉比较轻松一点。”张公龙庙希望小学一位留守儿童说道。在今年小学六年级毕业时,朱维平通过同学家长发的微信得知,一名同学在家里说她是所有遇到的老师中最好的老师。学生的一句话,顿时让朱维平觉得所有的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朱维平原来在校学的是英语专业,由于她所任教的乡村学校数学老师较少,在学校的安排下,她逐渐以教授数学为主。在教学中,她不喜欢一味将知识灌输给学生,而是多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和学生们互动,始终让课堂气氛变得活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班级工作方面,朱维平曾担任过班主任的班级获得过马鞍山市优秀班集体,她本人也获得市优秀辅导员称号;在教学方面,朱维平的微课《认识线段》先后获得首届安徽省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竞赛一等奖、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基础教育组二等奖,微课《用圆规画出美丽的图案》获得安徽省中小学微课大赛小学数学组一等奖;她的两个数学课例也分别获得了省一等奖、市二等奖;在论文方面,她多次获得县、市级奖项;她所辅导的学生在征文、数学、电脑制作方面数十次获得县、市级奖项。今年6月,朱维平还光荣入选全国首批300名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

“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行,在哪教书都一样。乡村小学更需要老师,我更愿意在这里教学。”朱维平说道。(马鞍山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