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视与文旅产业高级研讨会议圆满结束,再掀产业繁荣新局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几年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的升级,促进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推动了文旅产业的进一步繁荣。2018年进入新时代发展战略以来,影视产业厚积薄发,与文旅产业的跨界融合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主要发展趋

近几年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的升级,促进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推动了文旅产业的进一步繁荣。2018年进入新时代发展战略以来,影视产业厚积薄发,与文旅产业的跨界融合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主要发展趋势,全国将近7000个项目的涌现,上万亿投资金额的到位,激发了影视与文旅产业的的活力。但是在具体的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同质化严重、内容缺失、持续经营能力欠缺、烂尾项目多、重建设轻配套、行业标准缺位等诸多问题,成为发展的最大桎梏。

对此,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影视人才培训中心、峰火文创学院、北京峰火文创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一届影视与文旅产业高级研讨班,于2018年7月27日-29日在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如约举行,针对影视、文旅、地产等不同领域的产业融合举行为期三天的探究、交流、研讨与合作。

三天的培训日程中,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站在情怀和信仰的角度,阐述文化、影视、产业的价值追求与产业的健康发展内在关系和发展重点,也对影视文旅产业的价值和未来做了最全面的解读。将文旅产业推到具有较高社会效益和历史意义的高度,同时也将此次培训推向了一个新的境界。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以“影视动漫IP与文旅产业链”为主题,从影视动漫IP的现状和文旅产业链的线上和线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提出了在具体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并且提供了解决痛点的10个角度,提出了文化科技融合方法,打造复合型载体,推动两个产业之间的高效高度融合,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可。

鼎盛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总裁梅洪以“城市影视文旅创意秀”为主题,强调“创意这个行业是离不开人的,人的甄选很重要,否则再好的东西没办法呈现”。并且表示应当用创意的方式发展城市影视文旅,以复合的方式做产业,从投融资能力、创意创新能力、运营管理能力等角度激活城市影视文旅的活力。

象山影视城管委会主任陈建瑜做了“论中国影视基地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通过对中外主要影视基地的分析和对比,提出了对中国已经影视基地发展的新思考,新模式。并且以此为例,对成功打造影视基地的8个要素和5点功能能进行逐一的解释和探讨。对于中国影视基地未来的发展局势有非常高的指导意义和历史价值。

派格传媒总裁孙健君通过对影视文旅项目的案例分享,回顾企业25年发展历程作为入口,对中国影视文旅产业的现状和未来进行分析。他提到,在90%的行业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下,文旅产业如何借助科技和时代的有利时机迎接未来的挑战,从业者应当具备何种能力,如何构建多远的符合盈利模式。孙健君的观点和建议,对于影视文旅项目从业者来说可谓是醍醐灌顶。

碧桂园集团总裁助理吕宏伟以“文旅项目的非文旅诠释:创造和实现”为主题,通过对文旅项目三个方面的阐释以及“创造和实现”的三个角度分析,以逻辑、核心和不同立场碗蕨文旅项目的实质与内涵,从而在文化和精神的价值层面上提高项目的定位与品位,让项目立于不败之地。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PPP办公室主任周凯波也出席会议并且进行“影视文旅小镇与田园综合体的PPP运作”的主题演讲。通过实例和政策的研究,分析特色小镇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借助全产业链思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周凯波站在PPP运作的角度,对文旅小镇和田园综合体进行对应的分析,并且找到其发展的优势和未来的布局。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支持和参与此次培训班的所有领导、嘉宾,表示愿意同全国的文旅产业从业者一道,推动其与影视产业的融合。

本次研讨班,就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探讨,推动了影视与文旅产业的加速融合,对跨界资源整合、商业模式设计、金融配套、国内及海外推广、影视项目对接与策划等专业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