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年如一日 安庆女子照顾80岁失明邻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江爱元20年如一日照顾80岁失明邻居在迎江区长风乡柘林村,72岁村民江爱元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80岁失明邻居,演绎了一段令人感动的邻里之情。近日,江爱元被评为6月份“安徽好人&r

原标题:江爱元20年如一日照顾80岁失明邻居

在迎江区长风乡柘林村,72岁村民江爱元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80岁失明邻居,演绎了一段令人感动的邻里之情。近日,江爱元被评为6月份“安徽好人”。

余国英是村里的五保户,出生时因病致残,双目失明,没有自理能力又无儿无女。起初是村里的乡亲们轮流给余国英洗衣送饭,照顾起居。但因为她严重缺乏自理能力,渐渐地,能坚持过来照顾她的人越来越少。

1998年,住在余国英家隔壁的江爱元主动提出由她来照顾余国英。刚开始有些村民不理解,对她说:“你操这份心干嘛?自己都忙不过来,更何况她与你非亲非故。”

提起照顾邻居的初衷,江爱元想的很简单,“做邻居这么多年,谁没个困难的时候,就是伸把手的事儿。”于是她义无反顾地把照顾余国英的事情扛在自己肩上。

小至洗脸、刷牙、穿鞋袜,大至生病照料,点点滴滴均是江爱元亲力亲为。江爱元成了余国英的眼睛、拐杖,这一帮忙就是20年。

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地余国英患上了高血糖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江爱元想方设法为她治病,经常走几十里路到乡卫生院和药店为余国英买药。虽然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平时到集镇上去,江爱元总是用自己节省下的钱给余国英买点水果、零食……

如今,80岁的余国英因年纪大且身患多种疾病,常年卧床,大小便失禁。年过古稀的江爱元也已经头发花白,但她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初心,她用旧衣服当尿布屎片给余国英换;余国英没办法洗澡,她就端一大盆热水跪在床沿边为她擦洗。院子里一年到头挂着的都是洗过的床单、衣服、尿片。

20年如一日的坚守,让江爱元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头上的白发和弯曲的脊背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江爱元用她的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