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市委九届七次全会 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刚刚闭幕的市委九届七次全会让“开放”再次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之一。全会指出,要大力实施开放联动战

原标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市委九届七次全会 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刚刚闭幕的市委九届七次全会让“开放”再次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之一。全会指出,要大力实施开放联动战略,充分发挥我市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的优势,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全方位加强对外合作,立足皖江,东向发展,全面融入长三角,重点打好“南京牌”,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大力加强对台对欧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在开放合作中拓展发展空间,在开放合作中倒逼创新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开放联动战略贯彻了新发展理念,抓住了全市发展的主要矛盾。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必将在高水平开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内外联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把开放联动作为突出实施的发展战略之一,是市委、市政府响应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推进马鞍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出的一个重要举措。”市商务局副局长武伟表示,在这一战略引领下,把对台对欧合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将其作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我市对外开放工作的一大重点。“按照市委全会精神,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对欧经贸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作用,会同各成员单位全力以赴开展对欧经贸合作,加快推进中欧产业园建设,力争工作有改进、有实效、有突破,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武伟说。

“扩大对外开放,打好‘远近牌’,除了推进境外产业合作,当务之急还要积极融入对接南京都市圈,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市交运局副局长张建华说,宁马一体化交通先行,在宁马交通一体化对接的12个项目中,已有5个对接项目完成,分别是常合高速、宁马高速、皖G205对接苏G205、皖G346对接苏G346、皖S445(原S314)对接苏S341。另有1个对接项目在建,其余正处于规划对接中。“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加强与南京的对接合作,改善宁马区间交通出行环境,提升通行效率,加快融入、全面融入、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

“实施开放联动战略,做好‘港文章’,离不开开放平台的建设和集疏运体系的不断完善。”市港航管理局(地方海事局)局长沙德宏说,一方面,要以郑蒲港新区为桥头堡,加快综保区、口岸开放、指定口岸“三大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口岸+产业+市场”一体化口岸经济区。另一方面,要完善港口集疏运规划,推进公路、水路、铁路建设,构建覆盖一江两岸、内通外畅的港口集疏运体系,积极推动与上海、宁波舟山、太仓等港口合作,以港为媒推进与长三角、南京都市圈、合肥经济圈城市合作。

互联互通全面融入长三角

“开放联动是推进马鞍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突出实施的两大战略之一,也是把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发展成果的必然路径之一。”安工大商学院院长、教授洪功翔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马鞍山更应充分发挥好自身区位优势,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全面融入长三角。

“大力实施开放联动战略,马鞍山区位优势明显。”洪功翔认为,马鞍山居中靠东、拥江近海,交通便利,价格洼地明显,应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立足马鞍山独特区位优势,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我们要利用马鞍山的交通便利和低商务成本、低生活成本优势,做好宣传、服务与配套工作,将马鞍山打造成面向长三角乃至全国大学生、留学归国人员和其他创新创业人员创新创业的首选城市。”

价格洼地也可以变为价值高地。洪功翔认为,首要条件便是将马鞍山打造成为交通网络的重要节点城市。“马鞍山处在皖江开放最前沿,是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排头兵,我们要积极谋划与长三角城市群深层次的互联互通,同国内外的互联互通,把马鞍山打造成交通网络重要节点城市,以加速要素流动速度,降低要素流动成本,发挥市场的神奇力量。”

“马鞍山是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第一站,在承接产业转移、建立先行先试示范区方面具有优势。”洪功翔说,一方面,马鞍山要抓住作为重点开发区域,以及上海、苏南、环杭州湾等地区的作为优化开发区域的机遇,主动做好承接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利用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找准与南京错位发展的重点方向,有针对性地做好承接工作,“推动开放联动战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满怀期待让宁马联系更加紧密

“这几天,我一直都在关注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的报道。”毕良义说,只有坚持开放联动,城市的发展活力才能持续释放。

从事基层工作27年的毕良义,现任采石街道陈家村党委书记,是土生土长的采石人,对于这座城市他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

“马鞍山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在毕良义看来,马鞍山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上,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后,这必将为马鞍山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采石风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而我们陈家村与其就一河之隔,相信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后,会吸引更多的人来此游玩,想必到时也会给陈家村的乡村旅游带来前所未有的契机。”吃农家菜、赏田园风光、体验乡村风情,作为一名村干部,毕良义充满信心地说,他会带领现有的农村合作社做大做强,发展生态垂钓、养殖等项目,按照江浙一带的先进模式,鼓励村民积极成立和加入农村合作社,兴办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餐饮住宿、娱乐购物一体化的乡村农家旅游服务,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农业调整与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家在马鞍山、工作在南京的张佳利,对于宁马深度融合也是满怀期待。张佳利在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上班,这几年,她都是往返通勤“拼车”。

“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要推动宁马交通设施一体化,让宁马两地来往更加便捷,这真是太让我惊喜了。”张佳利说道。

目前,马鞍山市民卡已经与南京互联互通,对于一个比较依赖交通的“双城”市民,张佳利表示,她对宁马高速是否可以实现免费和高铁增开班次充满期待,同时对于公积金和医疗保险的联通也充满信心!

(凤凰网安徽综合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