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阜阳爱心画家20年捐款近2千万 一路走来扶困助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8-08 第643期

原标题:阜阳爱心画家王子洲 20年捐款近2千万扶困助学

8月1日,阜阳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暨第四届阜阳市道德模范和美德少年颁奖典礼举行。阜阳好人、爱心画家王子洲等8名太和籍道德模范和阜阳好人参加活动。 

王子洲,1962年4月生,安徽太和县宫集镇宫大村大王庄人。现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子洲美术馆馆长。 

王子洲不仅艺术成就卓著,而且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自1997年起开始参与公益活动,2002年又捐资成立“安徽希望工程子洲助学基金”,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及帮助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20多年来,王子洲奔走奉献的足迹遍布甘肃、陕西、四川、安徽、新疆等省区贫困地区的希望小学、聋哑学校、孤儿院以及国内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地……为社会各项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近2000万元人民币,援建希望小学6所,其中在安徽援建子洲希望小学3所、图书馆1所,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19名。 

2018年3月6日至5月6日,以“红领巾心系中国梦”为主题,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美好安徽为主线,涵盖了书法类、绘画类两大类别的“子洲杯”首届安徽省少儿书画大赛在合肥启动,此次大赛不收取参赛费用,由王子洲先生捐资举办。王子洲表示,以后每年举办一届“子洲杯”安徽省少儿书画大赛公益活动,在有生之年尽力为安徽省少儿书画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心在怀 热衷公益

王子洲走上公益之路,始于1997年。1997年7月,王子洲看到《哈尔滨日报》“新闻周刊”有关王祖光母子的报道后,委托当时在北京学习的《哈尔滨日报》记者姜丽娟,将200元捐款带给王祖光母子,并写信鼓励王祖光坚强起来,在照顾好妈妈的同时,好好学习,长大做一个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当时王子洲一家四口在北京生活,工资才500元,养家糊口都勉强。虽然如此,受雷锋做好事不留名的影响,每当他了解到有需要帮助的学生,三百二百的都积极捐款,且都未曾记在心上。 

善行在肩 量力恒为

2002年,生活不能自理、卧病在床将近5年的王子洲在安徽举办了康复后的首次个人画展,除了得到书画界的认同外,他还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6万余元的卖画收入。王子洲经过深思熟虑,用这笔钱建起了全国第一个由画家名字命名的基金“安徽希望工程子洲助学基金”,全部6万6千6百元的收入被他捐赠给基金作为启动资金。第二年的黄山旅游节上,王子洲又在当地体育馆里举办了自己的第二次书画展,为了节约开支,他索性就住在体育馆里,饿了就是一包方便面,困了就在馆里训练用的海绵垫子上躺一会儿。书画展结束,除了维持日常的基本开销,他将其余收入再次汇到“希望工程子洲助学基金”。 

除了捐钱外,他还志愿支教。2009年的夏天,正值艺术盛年的王子洲做出了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决定:放弃在京城的优越条件,丢下自己心爱的画室,只身一人来到黄山脚下的越山村,义务支教三年。 

三年间,王子洲不但不要一分钱的工资、补助,每天教学、烧饭、洗衣、给孩子们普及绘画常识;而且自费购买宣纸、颜料、画笔,无偿提供给学生使用,又捐资20万元组织三期夏令营,让从未出过大山的孩子们分期分批来到北京参观学习。这个学校的学生都很喜欢他,他更爱这里的孩子们。纯粹而纯真的王子洲,用爱的涓涓细流改变着无数乡村学校孩子们的人生轨迹。 

在越山村支教时,王子洲住的卧室之简陋、生活之寒酸、日子之简单,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一张农村常见的板床,一张不大的办公桌,一个小小的床头柜,柜上有几袋简单的方便面、一根吊起的竹竿上挂着两块毛巾,门边靠墙处挤着一个电饭锅、一个热水瓶、一个塑料的脚盆和澡盆、一个扫把、一个簸箕,小小阳台上拉着的铁丝上随意挂着几件衣物,这就是他的全部家当。套用当时学校里的一位教师父亲所言:“一个大都市来的著名大画家,为了一个理想,在这个地图上都标不出来的山村过着这样艰苦的日子,怎能叫人不敬重!” 

长存感恩 回报社会

王子洲出生在淮北平原的太和县,家境贫寒。5个月大时生了一场大病,家人都以为他死了,装在篮子里扔上乱坟岗,是大娘听到了他微弱的一声啼哭,才让他活了下来。7岁时,他又因感冒感染肺炎,持续高烧烧坏了他的耳膜,致使左耳失聪。12岁,一场怪病又让他双目近乎失明。 

王子洲虽然命运多舛,但一直有好心人的帮助。同村一个画年画的民间画匠沈发庾发现了这个可怜少年的天赋,为他开启了绘画之门;大队代销店负责人宫清杰为他积攒烟盒包装纸当练习画纸;17岁时,县文化馆王家和先生收他为徒,免费教授他国画,将他引入了国画世界。 

1998年,就在他刚刚通过绘画在北京站稳脚跟时,不幸又来了。他在梯子上挂画时,梯子突然打滑,他从半空摔下,身体失去知觉,卧病在床将近5年。这段时间他想过一死了之,但在亲人和朋友的关怀下重新找到了希望,并再次站了起来。“当时我躺在床上,一边看陈村写的《躺着读书》,一边告诉自己,我的生命不是自己的,是无数好心人给的,我要救赎,不能愧对生命、愧对朋友。” 

王子洲戏称自己为“年光族”。他每年都固定创作60幅书画,他说60幅画是自己一年的创作极限,正好可以举办一个画展,然后将画作全部卖掉,拿出卖画所得2/3填充到助学基金里,剩下1/3作为一年的开支,16年来从未间断。 

近几年,王子洲的名气越来越大,收入也越来越多,但家里的生活条件却依然如故。他的母亲无奈地说,别人卖画拿回来的是钱,子洲卖画拿回来的尽是捐赠证书。现在捐款证书上称称估计有一百多斤。 

现在,王子洲依然有一只眼睛没有视力,一只耳朵有听力障碍,还要靠吃药打针来控制自己的双腿水肿,腰椎间盘突出和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都没有放过他,但在公益的舞台上,依然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20多年来,王子洲累计捐款近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扶危济困、援建希望小学、关爱留守儿童、助学支教等。《人民日报》、《人民画报》、《中华儿女》、《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等200家新闻媒体对其事迹及艺术作品作专题报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子洲先生以其出类拔萃的艺术创作和兼济天下的公益情怀,收获了众多荣誉:20O5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乡村青年文化名人”称号、2007年当选团中央“中国青年群英会”全国英模代表、2009年被评为“安徽省爱心慈善行为楷模”、“中国希望工程20年杰出公益人物”、“第七届全国优秀校长”、2014年荣获“中国希望工程25年杰出贡献奖”、2018年“太和好人”、“ 阜阳好人”。(阜阳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