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消除225个黑臭水体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8月9日,安徽省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8月9日,安徽省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蓝天、碧水到净土三个方面明确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主要任务。

现场图

加强“散乱污”企业监管 打造秸秆创新利用新模式

“以控媒、控气、控车、控尘、控烧这‘五控’为抓手,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散煤治理,强化国土绿化和扬尘管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安徽省环保厅厅长徐恒秋表示,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战役,也是唯一一个要求必须打赢的战役。

安徽省环保厅厅长徐恒秋现场发言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为了营造一个绿色舒适的天空。此次污染防控攻坚战将重点防控PM2.5污染因子,秋冬季是大气污染的高发季,安徽省将重点加强秋冬季的大气污染监控工作,尤其是钢铁、火电、建材等行业以及“散乱污”企业、散煤、柴油货车、扬尘治理等领域的防控。

农村焚烧秸秆污染问题是蓝天保卫战计划的重中之重。 会上,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副巡视员梁仁枝指出“因此,围绕秸秆我们形成了秸秆固化成型设备制造、菊花秸秆特色利用、秸秆砖工业化利用、基料化利用等产业化创新模式,既能减少大气污染,又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

巢湖治理推进“河长制” 探索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为了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治理水源地和船舶港口水污染,打赢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对巢湖的治理将进一步推进“河长制”,积极探索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多措并举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加大巢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开展巢湖烔炀、包河等5个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示范区建设。”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吴桂和对凤凰网安徽说到。

据了解,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是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前期各地排查确认,安徽省设区市建成区共有黑臭水体225个。经两年多时间的治理,截止2017年底,全省共有138个黑臭水体消除黑臭,达到初见成效标准。

“黑臭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完成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任务,必须坚持水岸同治、系统治理、统筹推进。”合肥市政府副市长王民生指出,下一步我们将实施五大工程分别是控源截污工程、内源治理工程、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生态修复工程。

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建立地块联动监管机制

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管控好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的土壤环境风险。对污染的土壤进行管控和修复,严禁在重度污染耕地种植食用农产品。加快垃圾分类处理。

会上,针对土壤污染问题。梁仁枝指出,安徽省将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立一套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机制。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安徽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活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跨界转移和倾倒等违法犯罪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安徽省将严格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强化监测预警和督查通报。严格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坚决遏制煤炭消费过快增长势头,确保完成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目标任务。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加快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新业态。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是建设美好安徽的重要举措。安徽将根据实际情况,紧盯目标、挂图作战。到2035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态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好安徽建设的目标基本实现。(文/许欢欢)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