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马鞍山九旬教师40载乡土守望 薪火相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8-09 第644期

原标题:马鞍山九旬教师叶连平:40载乡土守望薪火相传

“我希望我的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呼出的,而不是医院里,也不是在家里。”前不久,马鞍山和县九旬老人叶连平退休多年仍痴迷讲台的故事刷屏朋友圈,不少人为之震撼。暑假已经过去一半,他执教的“留守儿童之家”是不是来了更多的孩子?连日高温,叶老师的身体怎么样?8月7日,记者赴和县探访叶连平。

守望教育 殷嘱后辈“行胜于知”

8月7日上午九时许,记者到达乌江镇卜陈村,乡亲们听说记者找叶老师,都很热心的指路。终于,循着指引,在一座低矮的老房子里,记者见到了叶连平。

“下午三点啊,你们去她家慰问,她家住在……”还没来得及表明来意,叶连平就跟记者说了很多当天下午的安排,一边叶连平的学生赶紧跟他解释,“爷爷,这不是支教的志愿者啊。”

QQ图片20180808175556.jpg

志愿者支教课表

原来,叶连平把我当成了暑期支教的学生之一。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他显得很高兴:“来得正好!最近巢湖学院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两批学生过来支教,今天下午还提出要去扶贫,我给他们安排了一下,能不能报道一下他们啊。”

叶连平介绍,7月4日,巢湖学院12名学生来到“留守儿童之家”支教,为时三个星期。而从昨天起,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也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周的支教。志愿者们根据他的要求,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绘画、音乐、手工,舞蹈等课程,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

“昨天,我给志愿者开会安排支教课程的时候告诉他们,陶行知以前不叫陶行知,叫陶知行啊,后来他发现应该把行放在前面,就改名为陶行知。这些孩子现在就是在‘行’,通过实践来丰富自己的知识,非常好啊!”说起这些志愿支教的后生,叶老的眼中仿佛闪着光。

“暑假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比较多,我们这里现在有165个学生,不都是卜陈的,还有乌江的、张集的,来自四面八方,所以教学压力也比较大。支教的学生不容易,他们住的招待所,电视都没有,还要自己做饭吃。”叶老告诉记者,“希望可以通过媒体弘扬这种下乡支教的精神,他们用知识帮助弟弟妹妹这条路是对的。”

痴迷讲台 失去太多怕来不及补偿

建国前,叶连平曾经在美国大使馆工作三年零六个月,他的英语底子就是在那里打下的,“在那儿生活三年多,上到司徒雷登,下到看大门的,都能打交道。”1951年离开大使馆后回到地方,他开始做扫盲工作,后来在南京的琅琊路小学一直工作到1955年。

11.jpg

图为叶连平上课的情景

“1955年的冬天,我被拉下马接受审查,”谈到这里,叶老的语调突然变得悲伤。虽然审查结束后什么帽子都没戴上,但是审查了两年半,工作丢了,后来就被安排到洗染厂工作。1965年,叶连平辗转来到和县。

1978年11月22日,因为人员调动,卜陈学校一个毕业班48人连续一个月没有人上课,这个时候,有人推荐了叶连平,那时候他当了近十年猪倌,负责全队三十多个猪圈。

“校长来喊我的时候,我正在勾猪屎,穿着胶靴,手里拿着靶子,带着围腰子,你想象中猪八戒是什么样子,我就是什么样子。”叶老哈哈一笑,对这一幕依然记忆犹新,“教导主任带了一本书想考考我,虽然我没教书,但是教材熟悉的很啊,隔壁的孩子们都喜欢拿书来问我问题,听我这么一说,教导主任也就没有考我了。”

1978年11月24日,这是叶老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重新走上了讲台,接手一个毕业班。好不容易第二次上岗,干最喜欢的工作,叶连平决定,撸起袖子使劲干。初中不能组织晚自习,他就把40个孩子按照自然村分成五个组,打着煤油灯,一个礼拜到村里五天辅导孩子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中考,孩子们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我失去的太多了,怕来不及得到补偿。”1955—1978,整整23年的宝贵时光被蹉跎,没有能干自己心爱的教育事业,叶连平提及此悲痛溢于言表,“只能现在拼命干,补回来。”

虽然已经90岁高龄,叶连平说起话来却条理分明,铿锵有力,“整个卜陈我最大,但我觉得我上课还可以,朗读范读没觉得费劲。我没有孩子,但是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爱他们。”

爱心不悔 九旬翁义务助学十八载

1991年,叶连平从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退休。然而,退休后的他,仍不忘教师的职责,各个大队小学有老师请假,都找他代课。短则几天,长则三年,哪有需要,喊一声就去了。在日常的教学中,叶老发现许多农村孩子因学不好英语而产生了厌学情绪甚至辍学,2000年,他办起英语课堂(后更名为“留守儿童之家”),为小学和初中的留守孩子们义务辅导英语。

QQ图片20180808175508.jpg

图为留守儿童之家

叶连平将孩子们分为启蒙、初级、中级、高级班,周六周日四个半天分别给四个班的孩子补习英语,寒假大约三天上一次课。暑假的时候,各个学校来的学生志愿者比较多,叶连平就担负起组织指导志愿者教学的工作。

2013年,叶连平拿出部分退休金,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成立叶连平奖学金,专门资助优秀寒门学子,得知此事后,叶连平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学生们也解囊支持。去年,叶连平奖学金拿出一万八千多奖励贫困学子,前年则拿出一万七千三,“马上就要发高考的奖学金了,金额不多,重在给这些优秀寒门学子精神鼓励。”

叶连平的老伴儿不理解他,觉得他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孩子们身上却一花那么多。叶连平说:“我现在生活的很好,凭自己的能力,为人民做点事,不就是一个共产党员最大的愉快吗?”

倾尽丹心 枝头桃李竞馨香

虽然已经90岁高龄,叶连平说起话来却条理分明,铿锵有力,“我没有孩子,但是我教的孩子都是我的孩子,我爱他们。整个卜陈我年纪最大,但我觉得我上课还可以,朗读范读没觉得费劲。”

QQ图片20180808223402.jpg

叶连平和钱龙女在交流

家住和县大黄州的钱龙女,从2015年起就住在叶连平的家中,在她的心里,叶连平不只是恩师,更是爷爷一样的亲人。

2015年,钱龙女在卜陈学校念初中,英语成绩差,她就来到“留守儿童之家”找叶连平补课。因为家离得远,回家要过两个大圩埂,她提出想住到叶连平家里,叶连平欣然同意。

“她家里条件不好啊,有时候连电都没有,这可怎么学习呢?所以就住在我家里吧,离学校近,我也方便辅导他。”叶连平提到钱龙女也满是心疼。

这一住就是三年。今年,钱龙女考上了和县幼儿师范学校,这个暑假,她还是经常住在叶连平家里,跟老师一起讨论学习。钱龙女告诉记者,叶老师对学生特别关心,不过批评起来也毫不留情,“只要犯错误了,他都是直接批评,一点不留情面。”

如今,钱龙女也想当一名教师,“因为跟着叶老师学习以后,受到他太多影响了吧!”她腼腆的笑道。(皖江在线)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