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雨山区保护“最美岸线” 守护“绿色福祉”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山区瞄准水清岸绿产业优,列出77项任务清单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最美岸线” 守护“绿色福祉”大江逶迤,芳草长堤,千亩荷塘飘荷香。踏上雨山区12公

原标题:山区瞄准水清岸绿产业优,列出77项任务清单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保护“最美岸线” 守护“绿色福祉”

大江逶迤,芳草长堤,千亩荷塘飘荷香。踏上雨山区12公里长江岸线,满目葱茏,放眼皆绿。工厂码头不见踪迹,环境整治快速推进,生态复绿如火如荼,长江岸线修复一年初见成效。

无标题-1.jpg

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推进马鞍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四个优势”,坚定走好“四个之路”。“充分发挥环境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市之路”是其中重要一条。按照市委全会部署,近日,雨山区出台《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雨山样板)的实施方案》,计划利用三年时间,瞄准水更清、岸更绿、产业优“三个重点”,把牢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防线”,列出77项任务清单,一场努力为美丽长江经济带作出新贡献的战役由此展开。

坚决攻克难点,滨江整治初见成效

走进位于陈家圩的马鞍山皖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50亩的厂区里一片寂静,原本繁忙的生产线、高大的建筑群早已不见踪影,只剩下了零星的机械堆放在小仓库里,由几位工人看守着。“4月份以来,我们按时序完成了拆除工作,对200个工人进行了妥善安置,确保企业安稳过渡。”该公司董事长孙贻宏表示,水泥厂的停工拆除,一是为了保护长江生态,二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今年4月,严格按照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雨山区启动皖江水泥厂拆除工作,并顺利通过省环保部门销号。

难题一个一个解决,难关一个一个攻克。去年以来,雨山区成立了3个联合督查组,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力以赴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督查督办,先后组织3次全区范围的“回头看”,攻克了一大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其中,共拆除长江干支流非法无证码头24家,船舶修造企业6家,关搬禁养区内规模化养殖场户95家,关闭整顿非煤矿山9座,查处“小散乱污”企业97家。

该区还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行为,关闭拆除小选矿企业10家、采矿企业2家,加快推进闭库复垦、生态修复等后续工作;实施了入河支流、河湖的综合整治,禁养区畜禽养殖关搬及规模化养殖企业粪污治理等措施,推动区级12条河湖“一河一策”方案制定,持续实施采石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五大工程和采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等;经过三轮排查,全区共排查出固废问题4个,举报点位3个,已完成整改3个,余下4个问题正在整改。

坚持绿色发展,走上生态发展之路

炎炎夏日,烈阳似火,陈家村农业生态园里却因丰富的水面、茂密的树木而透着一丝清凉。来自城区的人们,或钓鱼,或采莲,或住在小屋里吃上一顿农家饭,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我们现在周末的接待量基本上爆满。”该生态园负责人秦立军告诉记者,自从关闭了原来的码头,走上生态农业这条路,不仅村里环境好起来,他的经济效益也多起来,发起了“生态财”。

生态农业日渐崛起,绿色企业蓬勃发展。此次出炉的《实施方案》更是在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上下足功夫。结合雨山区实际,按省、市统一部署实施“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大行动,该区成立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根据《实施方案》,对照“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的目标,该区将把准2018年底、2019年底、2020年底“三个节点”,着力打造沿江1公里生态修复样板区、沿江5公里产城一体示范区、沿江15公里城乡融合先行区,并列出了77项任务推进清单,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责任清单,做到定岗、定责、定事、定人。区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系统谋划制定本部门的工作方案,各乡镇、街道、经开区尽快制定好分段式施工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形成无缝对接、环环相扣的责任链闭环管理机制。

做好“减法”“加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崭新的厂房里,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先进成套自动化生产设备开始运转,不见传统印象中的机器轰鸣声和繁忙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显示屏上不断跳跃的数字……日前,瑞泰马钢节能环保型高温材料智能化制造基地进入试运营阶段,“智能化生产正让生产效率得到翻倍的增长。”该基地负责人陈海山表示。据悉,为加快原有的马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转型升级,该企业联合实力企业开启“二次创业”之路,整体搬迁原厂,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实现生产经营“退城进园”和产品优化升级,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旧动能做“减法”,新动能做“加法”。该区将1公里内除事关公共安全及公众利益以外的项目“一律不批”,2020年现存不符环境准入条件的企业全部有计划、分步骤实施搬迁。继续开展长江沿线项目排查,推进“三无”整治专项行动,2018年底实现沿江1公里范围内无环保不达标企业,无非法码头,无不达标排污口。积极落实重点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制度,重点实施1公里、5公里范围内煤焦化等行业的清洁化生产改造,加快推进省级循环园区和绿色工厂建设。

《实施方案》中的每一项工作任务也将落实到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上,以项目为抓手,一手抓在建项目推进,一手抓未建项目前期和项目谋划,每个项目都要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等,加强工作调度,逐项推进落实。为推动该项工作,该区将努力探索多元投入资金保障机制,在加大财政投入、设立专项引导资金和全力对上争取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引进有实力、有业绩、有技术、有信誉的大型环保企业开展市场化项目合作,探索“技术+资金+运营维护”一体化合作模式。(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