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去年底政府隐性债务475亿,巢湖开发区债务率186%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合肥去年底政府隐性债务475亿,巢湖开发区债务率186%作为今年各地防风险的重中之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一直备受各界关注。8月10日,合肥市审计局网站和合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合肥市市级政府性

原标题:合肥去年底政府隐性债务475亿,巢湖开发区债务率186%

作为今年各地防风险的重中之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一直备受各界关注。

8月10日,合肥市审计局网站和合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合肥市市级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以专项审计报告的形式对外披露了合肥市政府地方债务情况。不过,这一公告在13日中午已被撤下。

根据公告,审计重点调查了市本级及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的政府性债务规模和债务风险防范制度建立执行情况,并延伸调查了市本级、各开发区融资平台公司和有关市直单位。

截至2017年末,合肥市级政府性债务余额1131.60亿元,其中:纳入地方债管理系统的政府性债务656.22亿元(下称“存量债务”),地方债管理系统以外的政府性债务475.38亿元(下称“隐性债务”)。据合肥日报报道,合肥市今年上半年的GDP为3410.9亿元,同比增长8.1%。

公告称,审计结果表明,合肥市市级债务总体规模适度,偿债能力较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债务资金主要投向道路桥梁、安置保障房、环境整治、轨道交通、市政建设等5个领域435个项目,为提高合肥市公共基础设施承载力、改善投资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审计主要发现了两项主要问题。

一是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债务风险较大。安巢经开区2017年末政府债务余额24.65亿元,政府债务率186.5%;隐性债务3.3亿元,隐性债务率为211.4%,均高于风险警戒线标准,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

二是重复结算政府性债务项目资金。审计抽查2015年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恒街南延工程项目发现,该项目工程价款结算时将另一个项目(源水管迁建工程)土方外运和材料回填工程量重复计入,涉及金额217.34万元。

对于上述问题,合肥市审计局已分别提出处理意见,并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同时,建议安徽巢湖经开区要加强对政府债务的管理,开源节流,严禁违规举债,积极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合肥市财政局牵头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出台工程建设项目的工作协同和监督机制,加强债务项目建设的监管。

公告明确指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合肥市财政部门和各开发区高度重视,积极进行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市财政部门和各开发区向社会公告。

澎湃新闻就为何撤下公告致电合肥市审计局,该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接到业务部门通知,中午刚撤掉,要对措辞修改完善。

根据合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在1月19日发布《合肥市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显示,合肥市市级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为该市6个专项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之一。相关单位应按要求做好审计结果公开。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