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调查合肥停车现状 停车乱象如何解?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文明观察】何以求解城市停车乱象?近日,一则“看不惯乱停车,准大学生划伤6辆豪车被抓并要赔10万元”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新闻中提及的19岁准大学生黄某据说是对汽车乱

原标题:【文明观察】何以求解城市停车乱象?

近日,一则“看不惯乱停车,准大学生划伤6辆豪车被抓并要赔10万元”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新闻中提及的19岁准大学生黄某据说是对汽车乱停乱放现象十分痛恨,便将6辆乱停豪车划伤,并掰断车前后的刮雨器,预计维修总额达到10万元。

因为停车问题引发的民事纠纷在合肥也时有发生。那么,你所居住的小区有乱停车现象吗?你平时是如何处理这一问题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随机走访了合肥部分小区和路段,探访合肥停车现状。

物业:无可奈何

在合肥市政务区佛子岭路,记者发现有很多车辆乱停,占用人行横道和绿化带。有过路市民表示,“这条路经常有车辆乱停,导致路两边绿化带被破坏,道路拥挤,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在合肥北城康徽苑小区,记者发现,有车辆直接停放在小区道路上,而地下车库却有很多空余车位。 该小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小区道路是禁止机动车辆停放的,每次发现乱停也会及时劝导车主将车移开,但物业没有明确的处罚规定。有的业主为了停车方便,直接将私家车辆停在居住楼下,物业也不能强行拖车,让人无可奈何。

车主:供求矛盾凸显

记者走访得知,部分小区和路段车辆乱停乱放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部分业主素质较低,私自占用他人停车位,甚至“一车占两位”;二是有车业主为省下养车开支,有车库不停、有车位不用,随意占用和破坏人行道和绿化带。

采访中,也有部分有车业主心生无奈,表示“之所以乱停是因为小区停车设施供给不足,公共停车设施缺乏,城市停车供求矛盾日渐凸显。”

记者了解到,由于合肥市多层住宅小区停车位配比原因,部分小区停车处于“混乱”状态,车辆充斥小区路、车库门前或路口禁区,占用了消防通道,安全隐患严重。

而停车乱象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一些业主就采取了极端方式泄愤,导致了本文一开始提到的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19岁准大学生黄某用自己的“正义之道”对违停行为进行惩罚的事情。

网友:莫“以暴制暴”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小区。对此,不少网友表示,黄某的行为虽然不提倡,但是看到随处可见的车辆乱停乱放,也曾萌生过刮车的想法。

也有一些网友比较理性,他们认为乱停车固然可恨,但划伤他人车辆的做法,可能涉及法律风险,严重者会惹上刑事官司,莫“以暴制暴”。

同时,网友们也觉得,虽然黄某架着正义的名义为所欲为受到了处罚,但随着城市发展,家用小轿车乱停乱放行为确实造成了秩序混乱和道路拥挤等诸多城市管理难题。

建议:引导市民文明停车

停车看似小事,却给城市居民带来很多困扰,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专家认为,车主应该提升素质,不要随意停放车辆。如果实在找不到停车位,车主应停车后在显眼地方用纸条写下原因和联系方式,能够让别人在挪车时联系得到你,减少冲突。若私家车位常被他人占用,业主可以在自己车位上加锁或一些障碍物。

此外,交通部门和小区物业应承担起管理职责。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都应交给交警部门管理,可依法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处罚。

停车难也折射出城市管理问题,停车管理乱象,停车场私自乱划,乱收费屡见不鲜。城市交通部门、管理部门相互推诿,多头管理,造成了管理难。要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强管理。

近期,合肥出台了停车新政策,确定了各部门管理责任和统一收费标准。相关部门通过建立多管齐下的长效机制,引导群众绿色出行、文明停车,将会让文明停车成为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实习生冯东亮记者顾继月)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