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暑期“小候鸟”:10岁的他跨过6个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每到暑假,大批“小候鸟”陆续抵达合肥,与家人团聚过暑假。据凤凰网安徽了解,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数有6000多万,差不多占整个农村儿童的37.7%,其中有近一半在半年到一年内没见到自

每到暑假,大批“小候鸟”陆续抵达合肥,与家人团聚过暑假。据凤凰网安徽了解,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数有6000多万,差不多占整个农村儿童的37.7%,其中有近一半在半年到一年内没见到自己的父母。在合肥,就有这样一位“小候鸟”为了和父母团聚,10岁的他追随着爸爸的脚步跨过6个省。

出了合肥市区,向东走上一段。一路上私家车变少、偶尔路过的一辆公交车上也没几个乘客、一辆辆冒着黑烟的大货车熏的人不敢睁眼。沿着五六米宽的水泥路一直往前走,看到一对母子正在路边目不转睛的朝着一个方向望去。

虽然是下午六点,但地表温度依然有38度。小男孩脸颊两侧的汗水止不住往下流,二三十分钟过去了。一辆载着二十几个人的大巴停在了他的面前,站在大巴面前小男孩张顺显得格外的瘦小。

接到父亲一家三口手牵手回家

大巴车门前,张顺眼睛直勾勾的盯着从车里走下的每一个人。看到一个穿着灰色工服的男人从车上走下来,张顺突然冲上前去拉住他的手。原来,他就是张顺和母亲俩在太阳底下等了半个多小时的父亲。

父亲张桂安在合肥的一家工厂里打工,单休的他没有时间回老家看望孩子。暑假眼看就过去一半了,每天张顺会问母亲“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好几次和父亲通话张顺也会问爸爸“你不是说暑假就会回来看我的吗?都这个时候了怎么还不回来啊!”。

一天晚上,父亲打电话和母亲说到“最近真的很忙,抽不了身。过几天你带孩子到我这来过段时间吧!”8月5号,10岁的张顺和母亲杨丽华从湖北老家转了两趟车来到这里,这是他第一次来合肥。

母亲保留了和张顺来合肥的车票

平时,张顺和母亲、80岁的奶奶住在湖北农村老家,10岁的他在湖北某小学读五年级。22岁的哥哥在湖北一所学校上大学,平时也很少回家。每到暑假,对于张顺来说就是一场四处奔波的探险。

10年,除了家住湖北 他去过5个省

“我今年又去了广东省,你们不知道那里的小轿车可多了、马路可宽了。爸爸又带我去游泳馆游泳了,我现在除了蛙泳还会蝶泳……。”每次从爸爸那里回家张顺都会向村里的玩伴讲述今年暑假去了父亲那里又看到了、学到了、吃到了什么。

“每次说到去了哪里的时候张顺眼角都会上扬,村里的小伙伴们都会向他问这问那的,大家都可羡慕他了。”母亲说到这里的时候也会轻轻的摸一下张顺的脑袋。

今年10岁的张顺年纪虽然不大,可像广东、浙江、河北、江西、安徽这些距离家“十万八千里”的地方他可都去过。父亲没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什么都做。做过电工、当过屠夫……,去过南昌、来过合肥。所以每到暑假张顺也会寻父亲来到这些地方。

对于张顺来说,这些奔波都是回家或开学向小伙伴们炫耀的话题。可当父亲张桂安说到这里的时候,都会深深的叹一口气。“孩子这么小,和我奔波过很多地方。我每年在外面打工,一年也只回家三四趟。”

平时打电话的时候,张顺从来没说想过父亲,但总会问父亲什么时候能回去。由于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不管父亲张桂安在哪个城市漂泊,每年暑假母亲都会带张顺过来住一段时间。“这样也能多陪陪孩!”张桂安说到。

谈到大儿子的时候,父亲张桂安的声音弱了下来“平时很少主动和我聊天,两个人的关系很生疏。”所以,有了张顺过后,母亲杨丽华也不出来打工了,在家专门带他。现在,家里的所有开销都靠张桂安一个人。

相聚,换一个地方玩手机 吃碗麻辣烫就很开心

虽然父亲陪伴张顺的时间很少,但相对于22岁的哥哥来说,时间已经很多了。在没有张顺之前,家里的经济条件更差。母亲杨丽华也和父亲一起在外打工,哥哥只好交给奶奶带,母亲不在身边,暑假也没有人能带孩子来打工的地方聚聚。

现在,虽然三个人挤在这个10平米的小房子里。但好歹有空调,但当时夫妻俩住的房子是没有空调的,“夏天,孩子过来热没地方待也不行啊!”母亲杨丽华满脸无奈的说到。对于哥哥来说,相聚的时间只有过年那几天。

10平米的房子父亲每晚地下打地铺

来合肥这几天,张顺每天和母亲待在爸爸的宿舍里。两室一厅的员工宿舍,住着三个工人。张顺来了之后,一家三口挤在10平米的小房间里。1米2宽的床,睡不下一家三口,父亲只好在地下铺个席子打地铺。

在聊到来合肥这些天去过哪些好玩的地方时,母亲说到“白天他爸爸不在家,我和儿子两个人人生地不熟的只好在家里玩手机,中午他爸爸也不回来吃饭,我和儿子就随便做点饭。晚上,爸爸回来一家人出去逛逛超市。”

这时,张顺把母亲手里的手机拿了过来在看之前上超市缓存好的《扶摇》。来到这里,每天在小房间里待着看视频也没其他的事可做。8月5号来的,在这呆了4天,电视剧已经看到了62集了。虽然大多数时间在玩手机,但下个暑假他还是愿意来的,毕竟“能看到爸爸啊”。

超市里张顺叫爸爸给他买酸奶

天色渐暗,白天的灼热已经褪去。“张顺,走!爸爸带你们去逛超市,吃麻辣烫。”张顺蹦跶蹦跶的牵起了父亲的手。来到这里张顺爱上了吃麻辣烫和张正鸡排,可父亲说两样只能选一个,张顺果断的选了麻辣烫。因为,麻辣烫店里有wifi可以缓存《扶摇》。

无奈,想陪他更多 可微薄的收入成了绊脚石

每个暑假让孩子四处奔波,为何不让孩子跟在自己身边呢?张桂安也不是没想过这件事情,可家庭情况却不允许他这样。三年前,张桂安拿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买了一辆货车,在家附近找了一份运输员工作。原以为买了辆货车、当了运输员就有时间多陪孩子,可当拉起了货,张桂安才发现每天早出晚归依然没有时间陪孩子。

有一次周末,张顺吵着要陪父亲一起去送货。父亲便把他放在了副驾驶上,开始的时候,张顺一路上还问这问那的充满了好奇。几个小时过去了,他们依然在路上。看着睡着的孩子,张桂安很是心疼,“还不如让他待在家里和村里的小伙伴们玩捉迷藏、打弹珠,不至于这么累。”

一天天下来,父亲张桂安发现,送货的工资根本养活不了一家五口。原本想多陪陪孩子的初衷也没有实现,每天三餐没有着落,自己的身体也扛不住。最后,张桂安来到了合肥一家厂里打工。现在,虽然很累,但不用再每天四处奔波了。

每天早上6点出门,晚上6点多回宿舍。厂里的末班车永远也少不了张桂安的身影,他想更努力、想挣钱让两个孩子都能上大学。夫妻俩初中毕业,没什么文化,出门打工也只能靠出卖体力。在农村,上大学是大多数孩子唯一的出路。

张桂安希望自己的孩子都能出人头地!每次和孩子通电话说的最多话就是“张顺,你作业可写完了?上次考试考多少分?考的好下次回家带你去吃鸡排……。”张顺已经习惯了爸爸每次的唠叨,“爸爸唠叨说明关心我啊!”。

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许多农村父母选择外出打工。据凤凰网安徽了解,2017年安徽省外出农民工中,省外就业992.5万人。接近百万的农民工,会产生多少和张顺一样的小候鸟?具体数字很难算出,但这个群体却不容忽视。父母如候鸟般在不同的城市间迁徙,他们也一年年的期待着日历本变薄与父母相聚。相对于农村来说,大城市不仅可以开阔眼界,还可以丰富社会经验。既然改变不了出身,但起码未来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文/许欢欢)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