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明光丨打造产业扶贫的明光样本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之所以选择种植艾草,是希望能在农村种植高收益产品,通过前期实践把经验摸索出来也让农民少走弯路.....”8月11日,在明光亚龙湾艾草种植基地里,李纯渠正向凤观明光全媒体行一行介绍着当地艾草种植产业的发展情况。

“之所以选择种植艾草,是希望能在农村种植高收益产品,通过前期实践把经验摸索出来也让农民少走弯路.....”8月11日,在明光亚龙湾艾草种植基地里,李纯渠正向凤观明光全媒体行一行介绍着当地艾草种植产业的发展情况。

地处皖东北的明光,这方历史文化厚重的土地上,也有着农民精神物质贫困的乡愁。凤凰网安徽从明光市扶贫办了解到,2014年,明光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86户19400人、12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3.97%。为使广大贫困户走出困境,脱贫攻坚战在这里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明光市印发的《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通知显示,2018年明光市目标任务是实现3个贫困村出列,3418名贫困人口脱贫。

四大特色城市产业名片 助力打造脱贫攻坚的明光样本

那么,如何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翻身仗”,确保2018年重返全省先进行列呢?凤凰网安徽在此次凤观明光全媒体行过程中采访了明光市扶贫办公室副主任科员冯德斌。冯德斌表示,明光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着力打造了“明光绿豆”、“艾草”、“甜叶菊”、“稻虾轮作”等自身四大特色城市产业名片,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推动产业扶贫项目长期有效、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谈及未来如何继续深耕产业扶贫,冯德斌表示,首先要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形式,推动扶贫产业的发展。其次是对产业进行深加工,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比如说在艾草方面,我们目前只销售艾叶,下一步将投入更多精力在艾草深加工上,拓展艾草饰品和化妆品等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推动扶贫事业的发展。

根据明光市印发的《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要求,到2018年底,每个贫困村建成1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每个贫困村至少建立或引进1个农民合作社,每个省级以上龙头涉农企业至少带动1个贫困村,2018年3个贫困村达到“一村一品”专业村标准。产业扶贫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其中2018年预脱贫户户户有产业项目支撑。完成9个贫困村、11个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产业项目建设。

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 实现科技增收

如今,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信息化的支撑。“智慧农业项目能够加快推动桥头镇汉塘村的农业信息化,提高农业管理水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搭建桥梁,提升消费信心的要求,帮助汉塘村民解放思想、改变观念,利用现代技术实现增产增收,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汉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姚刚向全媒体行一行介绍着智慧农业为当地脱贫带来的贡献。

据了解,目前该村尚属贫困的有15户39人,脱贫任务艰巨。如何让当地贫困人口有效脱贫,汉塘村找到了自己的路径。随着智慧农业在当地的开展,实现脱贫已经不再是梦想。查永化,汉塘村村民,稻虾连作养殖脱贫致富带头人,汉塘村智慧农业技术服务推广平台受惠者。据查永化说,他已承包50亩稻虾连作养殖基地,流转三户村民土地,其中有贫困户聂凤同一亩多地。每亩流转金五六百元,这样既解决聂风同劳力不足问题,也为他实现了创收,明年将再扩大养殖面积。

目前,智慧农业在当地的开展已逐渐趋于系统化,多媒体系统、稻虾连作物联网系统、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益农信息社建设等。据姚刚介绍,以上每一个系统都是独立的,可单独运行,又可以组成大的系统平台。如今,以安徽永言水产(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开展稻虾轮作,带动明光50户贫困户就业发展,户均增收5000余元。

此外,近年来,明光市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延伸特色产业链条,多渠道带动贫困户就业和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以明龙酒业为龙头,以贫困户为重点,延伸绿豆产业链,全市建立明绿基地2500亩,带动贫困户增收30多万元。安徽清山艾制品公司和安徽皖艾农业科技公司发展艾草专业合作社9家,预计带动贫困户增收200万元。以明光市飞莲甜叶菊合作社为龙头,带动276户贫困户种植甜叶菊,预计增收100万元。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