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73岁老铁匠冒酷暑打铁 只为乡邻所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余老汉:冒酷暑打铁只为乡邻所需8月10日,在埇桥区杨庄乡曹褚公路杨庄邮政门旁,来自本乡73岁的老铁匠余玉明老汉,又冒着高温酷暑赶集摆摊,为村民加工各式铁器用具。余玉明老汉18岁随父亲学打铁,2

原标题:余老汉:冒酷暑打铁只为乡邻所需

8月10日,在埇桥区杨庄乡曹褚公路杨庄邮政门旁,来自本乡73岁的老铁匠余玉明老汉,又冒着高温酷暑赶集摆摊,为村民加工各式铁器用具。

余玉明老汉18岁随父亲学打铁,21岁出师后,父亲就把打铁祖传的工具全部传给他。凭借好手艺,余玉明一干就是一辈子,先是在生产队干了5年,后又进大队木业社干了8年,经他加工的铁锄、耙、锨、抓钩、镰刀、菜刀、锸、铲等农用铁具,在当地很有名气。后来,随着各种先进农业机械不断出现,铁匠行业生意一落千丈,跟自己学习了两年的儿子嫌不赚钱,跑运输去了,一辈子收教的一个徒弟,也因打铁又累又苦又不挣钱,学了两年也另谋出路了。

可是农村毕竟是农村,乡里乡亲的知道余玉明会这个手艺,仍然找他修修补补、换个新的、买个现成的铁具,让余玉明把这个手艺一直延续下来。余玉明如今已经70多岁了,老伴和三个儿女不让他再打铁,要他在家好好休养。可一生打铁身体硬朗的余老汉闲不下来,为了方便周围的老少爷们,除了找到家里的村邻,他还按杨庄集逢集就上街,找一个固定的摊位,从此,天再热再冷总能见余老汉在煤火中挥锤敲、打、磨、削的身影。

三伏天,余玉明常常不顾高温出摊,挥汗如雨,为赶集村民加工打制农用铁具。有人劝他别再干了,可憨厚忠实的余老汉总是笑眯眯地说,夏天地里锄草、割庄稼、刨地、铲菜需要农具,大家都用的到。

余老汉赶一个集能挣50——70元钱,方便群众的同时,又能贴补家用。按照余玉明的说法,只要大家需要,他还会继续坚持干下去。文/图特约摄影张从本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