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全力守护绿金淮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全力守护绿金淮北——专访淮北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江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市环保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暨绿水青山就是金

原标题: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全力守护绿金淮北——专访淮北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江

对话一把手(环保局长王庆江)-陈文骁摄002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江。 ■摄影陈文骁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市环保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绿金科创大走廊”和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日前,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江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中,市环保局是如何掀起学习热潮,形成浓厚氛围的?

王庆江: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市环保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高位推动,落实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员大会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要求局属各单位组织收看学习党的十九大开幕大会和会议文件,紧扣原文学,确保准确把握原意,深刻体会原味,学透学真学准,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五个纯粹”。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建立党建教育QQ平台、设立环保党建微信群,引导系统干部职工自主学、互相学;4月16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通过观看领导讲话视频、专题辅导、个人自学、上交心得体会等方式,引导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6月14日,在相山公园开放式党校开展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暨淮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的开放式党课。在全系统不断掀起学习热潮、形成浓厚氛围,切实将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环保工作的强大动力。

记者:近年来,我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市环保局为此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王庆江:全市环保系统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绿金科创大走廊”和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开展蓝天保卫战。按照“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的思路,制定出台《淮北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和《淮北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表》,压实任务和责任。制定落实各项扬尘防治措施,定期督查建筑施工、市政道路、搅拌站扬尘防治情况,通过在线视频监控督查建筑工地、搅拌站扬尘治理情况。网格监管、蹲点值守、严肃奖惩问责,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实现1至7月份,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52.7%,去年同期为39.9%,优良率增加了12.5个百分点,增加幅度位居全省第七名;午季秸秆禁烧“零卫星火点”。

开展碧水保卫战。落实河流枯水期和汛期污染联防联控制度,实施重污染河流环境综合整治,1至4月份,我市4个出境考核断面全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比去年同期水质改善13.06%。严格执行饮用水源地保护,依法取缔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和各项违法建设活动,每月对市区6个汇水区进行采样监测,定期在市环保局网站上公开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情况,1至6月我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推进排污许可证“一证式”改革,实现对排污企业生产全过程管理,有效推动企业自行监测体系建设和达标排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开展净土保卫战。下发《关于企业开展排查及整改土壤污染隐患的通知》,编制《淮北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摸排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质量板块,组织指导县、区及重点企业做好厂区及周边土壤自行监测工作,初步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对疑似污染地块进行调查评估。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市固体废物专项检查与整治工作,认真落实固废排查“四联签”清单制度,及时解决发现问题。

记者:聚焦五大发展理念,市环保局如何围绕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加快转型崛起提出工作新思路?

王庆江:牢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赢全球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聚焦源头管控,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加大能源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力度,实行最严格的能源和资源管理制度,加大资源节约利用的宣传力度,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创全民参与的“绿色+”时代,让绿色生态理念深入人心。

聚焦问题导向,着力推动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严控燃煤设施、扬尘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快大气网格化监测监管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环境信息公开,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污水管网建设、河流综合治理和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垃圾分类处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安全处置,打好净土保卫战。

聚焦生态保护,着力推动生态屏障建设取得新进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贯彻落实《淮北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提高生态环境指标在领导干部考核中的权重,提升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以上率下践行生态保护;严格项目环评审批,把好项目环保“准入关”,强化审批流程环节监管,提高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和公开度。开辟环评服务“绿色通道”,确保任何一个环保产业项目、民生项目、促进转型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因环保审批受阻;严密生态补偿制度,贯彻落实市域地表水、大气生态补偿方案,补偿资金专款专用,不断完善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聚焦改革创新,着力推动环境治理水平取得新提升。认真落实环境保护监管体制改革,打造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治理水平,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落实,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