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感悟时代脉动 体验改革硕果—皖西学院全国专项团队“青年观察家实践团”义乌电商调研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8月1日至5日,2018暑期三下乡全国专项团队皖西学院“青年观察家实践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8月1日至5日,2018暑期三下乡全国专项团队皖西学院“青年观察家实践团” 一行12人来到浙江义乌,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变化,开展了关于义乌部分地区电商发展状况的调研活动。团队成员分别由来自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皖西学院京东校园俱乐部。

长燃弱冠志,创业“幸福里”

8月1日下午,京东电商调研小分队第一站来到了幸福里电子商务产业园。浙江青创运营团队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们。期间,先后参观了幸福里电商服务中心,百度(义乌)营销服务中心,微云贸易等单位。据了解,浙江的各大青创企业以及电商产业都与京东集团有着密切的合作,义乌是小商品市场的聚集地,电商行业发展很快速,正在走向国际化,专业化,新型化。期间,队员们就电商发展情况,电商产业链条,电商模式与接待人员进行了深刻讨论,并表示日后可以继续为我们提供电商行业信息。

诚信至上,中国网店第一村

调研小分队的第二站来到了位于义务市郊被誉为中国网店第一村的“青岩刘”村,义乌工商学院接待中心的老师接待了我们。据老师介绍,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聚集在这里,经营着2800多家网店。另有将近30家快递公司,年成交额达20亿元左右。

据调查,义乌发展电子商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义乌本身就有发达的货源和物流,在这里你可以找到需要的任何材料,而物流则是没有你找不到的快递,没有到不了的地方。因此这一个村庄的发展并不是偶然,工商学院的老师们也期待着能够据此探索出中国农村的一种可复制的发展模式,来惠及中国乡村。

跨境电商惠及海内外

在了解了个体户的电商创新发展模式后,小分队走进了义乌国际贸易城,在老师的带领下,对义乌电商具国内外业务的部分单位进行走访。

在询问了店家、送货者、顾客、进货者后,得知他们大部分都是批发,少数可以零售,其中还有很多外国人,我们采访了一名埃塞俄比亚的非洲商人,他来这里进货到他的国家,因为这里的东西很全很丰富,能够满足他的需求。可以看出商贸城顺应国际化发展需求建造的全新理念的现代化专业市场的成功所在。因为互联网电商的发展,要远快于义乌小商品市场,且升级极快,不少电商已经开始经营更高品质商品,通过调研实体电商跟互联网电商的历史,大家不禁感叹,创新才是发展的驱动力。

国政国策助力创业发展

第四站,来到了毗邻国际商贸城的义乌港,义乌港也叫义乌内陆口岸场站,是浙江省重点工程,按口岸功能设计,为义乌市小商品出口提供便捷的服务。

调研中,我们发现,其实‘义乌港’是‘国际物流中心’的升级版。随着义乌市出口量的攀升,义乌国际物流中心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义乌港的投入使用,打发提高了小商品的出口量和贸易质量,有利于推动义乌物流业转型升级和降低国际物流成本。

“青年观察家实践团”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是团中央“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线下到线上,从“鸡毛换糖”到全球电商“,义乌的发展是个奇迹,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五天来,团队成员通过精心谋划,充分准备,实地调研,深刻体会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开拓了眼界,也认识到电商的人才需求,汲取了不少创新创业的经验,看到了机遇及将来面临的挑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勇于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皖西学院校团委

[责任编辑:陈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