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民俗专家耿宏志:七夕是最富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七夕节:传统节日里最富浪漫色彩的节日七夕节因为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而被认为是中国的情人节。其实,“七夕”由来已久,古时,又称乞巧节或女儿节。日前,铜陵民俗专家耿宏志向记者

原标题:七夕节:传统节日里最富浪漫色彩的节日

七夕节因为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而被认为是中国的情人节。其实,“七夕”由来已久,古时,又称乞巧节或女儿节。日前,铜陵民俗专家耿宏志向记者介绍了我市民间丰富多彩的过节方式。

耿宏志介绍,七夕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虽然全国各地有一些不同的习俗,但是关于节日来源的传说基本是统一的,都是源自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全国比较统一的过节习俗就是“乞巧”。

“关于‘乞巧’,各地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大多数地方都是穿针乞巧,少女们在一根一尺多长的绣花线上穿七根绣花针,看谁穿得快,谁就‘得巧’,预示会有好的运气,嫁得如意郎君。而在铜陵,姑娘们‘乞巧’的方式比较独特,在七夕当天,少女们会装一大碗水,在太阳底下暴晒一段时间,待水面上结成一层淡淡的膜,大家就把绣花针放到这层膜上,看哪些人的针不会沉入水底,谁没有沉水的绣花针多、放的时间长,谁就‘得巧’。 如果大家的针都沉入水底,就比谁的针沉入水底过程中溅起的水花更漂亮,谁就能‘得巧’。”耿宏志介绍,这只是未出阁的少女们“乞巧”的方式,而且这种方式多是被一些家境殷实且读过书的少女们采用,明清时只有枞阳地区及大通镇采用此法。

穷人家的姑娘们也有自己独特的过节方式,七夕当天,村里的少女会将凤仙花装到碗里,加一点明矾一起搅碎,给指甲染色,反复多染几次,就不会轻易掉色,以告诉别人自己还待字闺中。而且鲜红的指甲十分漂亮,也寓意姑娘们对美好爱情、幸福生活的向往。

耿宏志通过查阅史料并走访民间了解到,当时民间也流行一种“乞巧”方式,在晴朗的夜晚,人们到室外纳凉,仰视星空,等待牛郎织女星出现时,就在心中默默许愿,祈祷家人平安,庄稼有好收成……小孩子们会在七夕当天,到处搜罗捕捉还没有织网的小蜘蛛,铜陵方言俗称“嬉子”,如果第二天谁抓到的小蜘蛛能吐丝织网,说明这个小孩“得巧”,将来有好福气。在这一天,村里的孩子们还会抓蝈蝈,用小竹子或是芝麻秆编织成笼子将蝈蝈装好,蝈蝈发出的声音如同纺织机一般,特别有趣。

 

耿宏志原本从事文化工作,不仅常年钻研民俗,对民间戏曲也很有兴趣,据他研究,从明朝开始,铜陵流行一种民间戏曲“目连戏”,“大约从明朝到上世纪50年代,民间为了庆祝七夕节,会开展‘七日红’唱大戏活动。

从七夕当天开始,连续七天晚上唱目连戏《目连救母》,每天晚上开始唱,一直唱到第二天太阳升起,村子里和周边的人都会赶来看戏,好不热闹。”故事讲述的是目连的母亲十恶不赦,死后下了地狱,目连历经千辛万苦去救母,“虽然是神话传说,但也反映出当时人们的良好愿望,惩恶扬善,也宣扬孝道文化。”耿宏志说,这些习俗都兴盛于上世纪50年代前夕,之后逐渐消失,在他记忆里,50年代中后期民间也还有一些过七夕节的习俗,但多是孩童玩的把戏,规模不大。

他认为,虽然大家过七夕的方式不尽相同,但是都代表着当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着对未来的良好愿望,虽然不及庆祝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的浓厚气氛,但是也充满浪漫气息,反映当时人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铜陵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