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芜湖进出口总值231.1亿元 外贸主体活力持续增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芜湖外贸“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外贸主体活力持续增强芜湖海关日前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总值231.1亿元人民币。贸易顺差84.1亿元,

原标题:芜湖外贸“半年报”出炉 上半年外贸主体活力持续增强

芜湖海关日前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总值231.1亿元人民币。贸易顺差84.1亿元,比上月扩大16.7亿元。

贸易结构优化内生动力强劲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54亿元,增长12.6%,占66.6%;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进出口17.4亿元,增长8.8%,占7.5%;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58.1亿元,下降30.8%,占25.1%,比重较上年下降9.6个百分点。同时,综保区优势显现。今年上半年,芜湖综保区进出口34.4亿元,增长6.9%,比全市外贸增速快1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7亿元,增长24.6%。

外贸主体活力上升,内生动力更强。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18.3亿元,增长6.4%,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1.2%,其中,有外贸实绩的民营企业503家,比2017年上半年增加34家,过千万企业102家,增加8家,占民营企业总数20.3%。海关方面认为,这充分显示出我市外贸主体活力持续增强。

加大对新兴市场开拓力度,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拉美国家出口继续保持增长。上半年,芜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8.4亿元,增长6.3%。同期,对拉美市场进出口20.1亿元,增长21.3%。

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练好“内功”方可制胜

不过,在贸易争端增加的全球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我市传统出口拳头产品表现欠佳,进出口失衡加深。例如,机电产品出口128.5亿元,下降2.6%。其中,汽车出口20.1亿元,下降8.8%。上半年,芜湖进、出口值比例为0.47:1,低于去年同期的0.51:1。贸易顺差84.1亿元,扩大6.3亿元。

海关方面建议,要扩大外贸进口,促进贸易均衡发展。7月1日起,我国降低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涵盖服装鞋帽、家用电器、日化用品等居民常用消费品。建议我市相关外贸企业抢抓本次机遇,扩大日用消费品进口,抢先占领本地消费品中高端市场,弥补进口短板。同时,建议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提升工业制造水平和科技含量。

针对加工贸易占比下降的现状,海关方面建议,要扶持加工贸易企业,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具体来说,首先要引导相关企业学好吃透用活加工贸易保税政策等相关优惠措施,采取大进大出的加工贸易扩大进出口;同时推进加工贸易进出口由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附加值高、增值率高的高技术含量商品加快转型,提高整体价值和科技含量。充分享受综保区政策红利,推进加工贸易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支持综保区内企业开展与制造业相关的贸易结算、物流配送、检测维修、研发设计等业务,增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培育新经济状态下发展增长极。此外,要继续关注中美贸易争端发展态势,加快建立预警协调机制,同时加快拓展新兴市场的脚步,积极开拓替代市场。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