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足区情、旱情 六安裕安区多举措保农业灌溉用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裕安多举措保农业灌溉用水本网讯7月中旬以来,裕安区连续高温晴热天气,平均气温维持在35度以上。当前正是水稻打苞灌浆需水高峰期,全区部分高岗地带、灌区尾端水稻,面临干旱缺水的威胁。裕安区水利局立

原标题:裕安多举措保农业灌溉用水

本网讯7月中旬以来,裕安区连续高温晴热天气,平均气温维持在35度以上。当前正是水稻打苞灌浆需水高峰期,全区部分高岗地带、灌区尾端水稻,面临干旱缺水的威胁。裕安区水利局立足区情、旱情,全力保障“三伏天”农业灌溉用水。

科学合理调度区内水资源。区内252座小水库、1.3万处当家塘,均明确专人管理,“一把锹”放水。根据旱情发展情况,合理安排放水时间,统一用水。同时组织管护人员加强渠道巡查,查漏补渗,杜绝大水漫灌,减少“跑、冒、滴、漏”现象,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灌溉效益。

外引水源保障灌区农田需水。7月18日开始,裕安区汲东干渠,以每秒20个流量,从史河灌区梅山水库引水,计划引水时间一个月,引水量5100万立方米。目前,江家店、罗集、徐集、丁集、分路口等乡镇大部分灌区农田,都得到了有效灌溉,汲东干渠尾端乡镇、村组用水,还存在一定困难;该区淠河总干渠沿线苏埠、韩摆渡、城南等乡镇,水源充足,能够满足农业抗旱用水需求。

加强组织协调。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加强乡镇与乡镇之间、上游与下游之间的通力协调,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对一些重点地段及特殊地域采取集中供水或轮灌供水的方式进行,要求每个乡镇和各轮灌村、组严格按要求执行放水时间,最大限度扩大灌溉面积。

检修抗旱设备抽水抗旱。汲东干渠分路口电灌站、汲河罗集栗树电灌站、汲河窦堰头电灌站等,组织技术人员,检修维护机械设备,根据旱情发展,做好从区内渠道、河流抽水抗旱准备。固镇位于汲东干渠尾端,干旱较为严重,日前,固镇汲河窦堰头电灌站开机两台从汲河抽水,单机容量90千瓦,单机每小时抽水2000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固镇胡桥、钱集等村受旱农田数千亩。(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张世巧通讯员王旭)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