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妻子瘫痪二十余载 合肥男子痴情相守把日子过成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8-17 第647期

原标题:妻子瘫痪二十余载他却把日子过成诗

只因一句“我养你”的承诺,合肥男子孟永涛照顾瘫痪在床妻子20多年,在苦难中把日子过成诗。8月8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见到了这对夫妻,他们种地、养虾、养鱼,在最艰难的日子里,苦中作乐,寻到了生活的美好意义。

因为爱情她千里随他来肥

今年53岁的滕学芹坐在床上,随意翻着手机,浏览最近发生的新闻。在肥东县包公镇的一处山洼里,她的丈夫孟永涛就在离家不足500米的鱼塘里忙活,一会儿给水渠放水,一会儿给稻田里的龙虾修渠。

“丁零零……”孟永涛的手机响了,接起一听,妻子撒娇似的说道:“我饿了,快回家做饭。”这个51岁的男人放下铁锨,小跑着回到家中,淘米、煮饭、洗菜、炒菜,不消20分钟,饭菜就端到滕学芹的床头,两人一边吃着一边笑着,谈论着家门口的逸事。

这样的日子已经过去了20多年。孟永涛年轻时是个木匠,远赴吉林省打工,经人介绍认识了漂亮的滕学芹。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孟永涛能干、长得帅、会体贴人,很快便俘虏了她的芳心。一两年后,滕学芹在家人的祝福下,远嫁到安徽肥东,跟着孟永涛回老家结婚。

刚开始的日子是甜蜜的。孟永涛会木匠、会剃头、还是种田好手,滕学芹也是女红活儿细致、洗洗涮涮在行,他们的结合一时间艳羡乡邻无数。1989年,他们生了个儿子,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突发肌无力,她“失去自由”

1994年的一天,滕学芹在家里做饭,“突然感觉腿发软”,在被送到安徽省立医院诊治后,确诊为“重症肌无力”,需要住院治疗。孟永涛丢下一切手头工作,没日没夜伺候在妻子身旁,但病情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她感觉全身无力,抬肩没力,抬手无力,甚至洗脸梳头都需我帮忙。”孟永涛回忆,那些日子里,妻子被迫躺在床上,吃喝拉撒全靠他来照顾。儿子也委托给老人帮忙带,他们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这些年里,孟永涛带着妻子,在合肥、淮南、吉林延吉等地到处求医问药,但一直没有治愈。不过幸运的是,滕学芹的病情得到了缓解,虽然无法下床,但是简单的吃饭不需要人喂,还能玩玩手机打发时间。

希望有生之年能站起来,照顾他

妻子“失去自由”后,孟永涛不再外出工作,他在家里承包了十几亩水田,平日里靠种田为生,闲暇时会卖点蔬菜补贴家用。“主要是她身边不能离开人,我怎么忍心让她一个人在家?”孟永涛告诉记者,起初一家人每天吃三顿饭,如今为了省时间,一天吃两顿饭,白天还好,晚上就“每隔几个小时给她翻身,不然睡着难受。”如今,他们在家里置办了各色家具,也盖起了两层小楼,苦难并没有击垮这个家。

今年,孟永涛承包了家门口的鱼塘,还把20多亩的稻田做成了“稻虾共养”,希望年底有个好收成,能够带着妻子再去做一次针灸理疗,“争取能够治得更好一点”。

“我感觉这辈子遇到他真幸运,用一首歌来形容就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滕学芹说,这么多年里,她始终觉得有机会能站起来,“老公无条件支持我,让我治疗后站起来”。

他们的邻居刘启卓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就看着这个男的里里外外操持,确实太辛苦了,但是他们没吵过架,他们家庭氛围让人羡慕。”他说,如果不是疾病的影响,他们这个家庭应该是村里最好的家庭。

“主要是相互包容,我有时候发脾气,他就一声不吭。”滕学芹说,丈夫的包容让她心生感激,“希望有生之年能站起来,能够反过来照顾照顾他,他确实太辛苦了。”(江淮晨报)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