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构建农村食品安全新模式 四位一体多措并举巩固防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四位一体多管齐下 多措并举巩固防线为了切实保障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全力保护广大农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整合资源、创新方式,通过建立地方政府主导、“四

原标题:四位一体多管齐下 多措并举巩固防线

为了切实保障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全力保护广大农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整合资源、创新方式,通过建立地方政府主导、“四员”各司其职、部门密切配合、社会积极参与的“四位一体”新机制,通过强化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食品快速检验检测、食品监督检查全覆盖等“无缝隙”监管新举措,通过实施农村自办宴席申报备案、食品安全培训、厨师健康体检等农村集体聚餐监管新制度,成功构建起农村食品安全管理新模式,实现了我市农村夏季以来食品安全“零事故”,有效地破解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薄弱的难题。

我市以创“安徽省食品药品安全城市”为抓手,切实加强示范街、示范店创建工作,推进责任体系、诚信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社会监督体系“四个体系”建设。凤阳县以改革开放40年为契机在“大包干”发源地——小岗村建起了“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来安面向南京在水口镇建成了“呇味街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在夏季高温到来之前已实现了五个全覆盖(农贸市场基本监督抽验、量化分级、学校食堂检查、监管人员和持证餐饮单位负责人、安全员培训100%全覆盖)的创建目标。

认真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协调联动、预警监测、应急处置、宣传教育“四个机制”的落实,充分挖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安徽省食品药品安全城市”、“文明餐桌”等活动载体作用,营造良好食品安全氛围。开展了以病媒生物防制、“升学宴”、农村“四员”和自办宴席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培训50余起,累计参训人员2000人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0余篇,发放“创城”等宣传资料约1.2万份。全市已有“四员”2100多名,对所有“四员”实现培训全覆盖,仅今年以来,全市“四员”已完成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督查1000余次,提供各类食品安全隐患信息300多条,为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100余个,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办理许可证200余份,健康证明2000余份,办理农村自办宴席备案1000余次,为维护农村食品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技防”为抓手,加快药品电子远程监管平台、餐饮“明厨亮灶”暨远程监控平台、假劣药网络查询平台、食品药品安全短信发布平台“四个平台”的推广与利用,实现事后监督到事中、事前监督的转变。我市近年来投入2000万元,在县市区建成了7个远程监控中心,天长市在7个基层所建成了监控中心,定远县在10个基层所建立了远程监控中心。

(来源:滁州网)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