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一女子照顾瘫痪丈夫 诠释共患难的“夫妻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汤大凤用行动诠释了共患难的“夫妻情”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家住永泰家园的汤大凤用她的实际行动颠覆了这句老话,面对瘫痪4年

原标题:汤大凤用行动诠释了共患难的“夫妻情”

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家住永泰家园的汤大凤用她的实际行动颠覆了这句老话,面对瘫痪4年的丈夫,汤大凤不离不弃,精心照料,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夫妻真情”。

回忆是甜蜜照顾一辈子也甘心

“他是我的丈夫,照顾他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只要我在一天,就会坚持一天。”汤大凤的老公朱维根曾是十七冶的工人,他为人诚实,十分能干,每个月的收入有几千块钱,两口子的日子过得很不错。

然而祸从天降。2015年,朱维根在外地上班时发生意外被送进了医院,经诊断为脊髓压迫症、高位截瘫,头部以下失去知觉,医生给他宣布的结果是:后半生只能躺在床上生活了。面对噩耗,坚强的汤大凤用女性特有的坚韧挑起了家庭重担。给丈夫清理大小便,擦洗身子,喂饭喂药,按摩身体,料理家务,陪丈夫聊天,舒缓心情等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她的生活从此变得没日没夜。

社区、物业伸援手门前台阶变成坡道

瘫痪病人身体康复是个长期过程,医生建议病人要多晒太阳,同时多呼吸新鲜空气,为此,汤大凤想用轮椅推丈夫出门,然而她家门前的台阶“困”住了她,每次下台阶都要找人帮忙抬轮椅,十分不便。

永泰社区党委书记方梅霞知道情况后,立刻联系小区物业,安排物业工作人员对她家的门前台阶及时进行了改造,修砌了轮椅专用通道。

现在,除了阴雨天,每天吃完早饭后,汤大凤都坚持用轮椅推着丈夫到户外晒太阳或呼吸新鲜空气,遇到丈夫心情烦躁,汤大凤就耐心开导他。

与一般的瘫痪不同,脊髓压迫症的并发症导致肌肉张力的过度增加,朱维根的全身及手脚经常会毫无控制地用力向关节处蜷缩,常人需要用很大力气才能扳动,为了省下去康复中心的康复费用,在医生的指导下,汤大凤自学康复手法,她一根一根地扳开丈夫僵硬手指反复揉搓,双腿的康复训练更是需要花费大力气,单单每天上午做腿部按摩,就得花费两小时,但她每天仍然坚持给丈夫进行针对性康复训练。每天晚上睡觉前,她必须将丈夫的四肢固定在床上,如若固定不好,便会因为肌张力过高导致四肢再也无法还原。为了及时给丈夫换尿袋、翻身,刚开始时,汤大凤都设定闹钟,现在,闹钟还没响,她就已经醒了,为此,几年来,汤大凤从未睡过一宿安稳觉。

心痛母亲女儿帮助撑起这个家

因汤大凤辞职在家全心照顾丈夫,家里经济的重担便落在了女儿的身上,每个月,丈夫治疗脊髓压迫症的药费加起来需要近5000元,本来,女儿工资较高,还可以勉强维持父亲医药费和一家三口的日常开销,但由于汤大凤患有腰肌劳损多年,再加上这几年的操劳,腰肌劳损的毛病经常反复,犯病的时候根本无法站立,需要卧床休息。

看着母亲日益苍老的面容,女儿心疼不已。为了照顾家,女儿辞去高薪工作,选择了离家近、工作时间灵活的工作,这样就可以帮助母亲一起照顾父亲了。

回馈社会照顾隔壁一对老夫妻

汤大凤对邻里热心帮助,平时邻居家生活中有什么难事,她都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主动帮忙,在照顾好丈夫的同时,还时刻关心着住在她家隔壁的老人。

在她家隔壁住着一对老夫妻,一个患有青光眼,几乎看不见东西,一个是常年身体不好,加上子女不在身边。为此,在每天料理好丈夫的琐事后,汤大凤都会串门看看老两口,陪他们聊聊天。得知老太太的腰不好,她就从家中拿来膏药给老人贴上,缓解老人疼痛。平时看到老人家有需要的都会上前搭把手帮忙。

对未来的生活,汤大凤充满信心地说:“现在,党和政府都很关心我们,家里还享受了低保救助,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汤大凤,一位平凡、乐观、坚强的女性。(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