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王文槿:当前形势下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年8月16日,新华教育集团新华互联网科技3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研讨会》在合肥隆重召开。论坛特邀嘉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培训交流中心主任王文槿分享了《民办职业教育

2018年8月16日,新华教育集团新华互联网科技3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研讨会》在合肥隆重召开。论坛特邀嘉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培训交流中心主任王文槿分享了《民办职业教育机构质量再提升》的报告。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培训交流中心主任王文槿

王文槿主任结合当前形式下职业教育再提升作了重要讲话,她表明:“2020年供求关系预测,我们在没有廉价富有劳动力可用,所以现有劳动力质量必须要高。对于我们职业教育来说,我们必须提高学生技能水平。2017年,人社部提供了一组官方权威数据表明:中国基本人口中有一半是无技能人员,职业教育发展落后美国60年,这是中国发展的软肋,也是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式。这个软肋不提高,我们国力就不能提高,要提升职业技能人员数量才能提升我国国力。”

王文槿主任对比了传统职业教育和现代职业教育的区别,阐述了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经验。她强调:全民素质要提高,就要全民技能提升。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近年来,国家非常注重职业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各项政策利好,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大有所为。

在工业3.0时代,随着劳动组织形式的变化,职业学校除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们除了教会学生掌握工作的必备能力,还要教会他们软实力,系统培养学生掌握技能+知识。职业教育再提升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①、建设能力本位的课程——能力标准、表现标准、模块式课程;职业教育的本质是供给驱动的职业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设课程,职业教育课程要将过去的系统知识能力转变为能力目标为主。

②、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个体需求,以实践为主,参与式、互动式的学习。

③、基于学生能力发展——基于学生能力的发展教学评价目前在我国比较欠缺,西方国家职业教育有着百年历史,目的是鼓励、反馈和帮扶,帮助每一个学生都能顺利掌握扎实的技能。

王主任通过深刻讲解、系统梳理,提出了我国职业教育学校站在新的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王主任强调:新华教育集团作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标杆,应当发挥现代职业教育领头羊的作用,率先引用更为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继续深入推进建设能力本位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给予学生能力发展、评估,把工匠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引导我国职业教育再提升,缩短我国职业教育和美国职业教育的差距,为职业教育发展做出示范作用。

30年匠心育人、30年爱与责任,新华教育集团新华互联网科技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诞生和发展。在未来,新华教育集团新华互联网科技依然会牢记“匠心育人兴教报国”的时代使命,秉承“爱与责任”的办学理念,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