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岳西脱贫记:实干肯干,走出幸福脱贫路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岳西脱贫记:实干肯干,走出幸福脱贫路2018年8月8日,对于岳西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岳西终于摘去了贫困那顶沉重的帽子。从198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贫困县,经过漫长

原标题:岳西脱贫记:实干肯干,走出幸福脱贫路

2018年8月8日,对于岳西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岳西终于摘去了贫困那顶沉重的帽子。

从198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贫困县,经过漫长30多年,岳西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绿水青山间,一排排小楼,水泥路四通八达,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各项产业蓬勃发展,那是人们幸福生活的样子。

脱了贫,奔小康,得益于扶贫队伍真抓实干以及贫困群众勤劳肯干。实干与肯干合为一股力量,岳西怎能不脱贫。

12年,见证岳西摘帽的步步艰辛

脱贫路上,7000多名驻村干部前赴后继,一棒接一棒,终于完成了这场接力赛。

在扶贫一线工作长达12年之久的彭年友,见证了岳西脱贫摘帽的步步艰辛。8月10日,当安徽省政府宣布“岳西正式脱贫了。”彭年友表示,“付出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早在2006年,彭年有就担任岳西县石关乡扶贫办主任。“那时贫困人口识别主要是贫困对象定规模,村民票决定对象。”相对于现在的“两公示一公告”精准扶贫来说,贫困户的识别准确率不高,但也相对科学。

从粗矿漫灌到精准滴灌,扶贫方式越来越科学化。在彭年有的印象中,之前扶贫就是整村推进,主要搞基础设施建设,如新建道路、新修水利等。产业到户面窄、量少。经过不断的摸索,如今岳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扶贫也已经做到了全覆盖。

期间,他还选派担任黄尾镇云峰村第一书记以及田头村田头乡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在3年时间内,他带领田头村实现村出列。

可当他在田头村为脱贫忙碌时,年幼的女儿却在家里盼着他的关爱。当回家发现床头那本《父爱的世界》时,他觉得亏欠女儿。然而他表示,“这些个人困难可以克服,但是工作上的困难跟那些牺牲在一线的刘扬彧、华同春相比不值一提。”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12年的扶贫经历汇成一句话。他表示,为了实现脱贫,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使尽浑身解数。一路走来,尽管艰辛,可是回想起来却很感动。

5个月,创造村出列新纪录

“白纸上做文章。”这是邓士峰等一行3人来到岳西县菖蒲镇岩河村扶贫纪实。去年4月底来岩河村报到,5月正式开始工作。“报到时得知该村要求9月出列,也就是说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5个月左右的时间。”

贫困户储万根在海创饰品公司上班

当时,岩河村的村集体收入为2万元,算是菖蒲镇最穷的一个村子。面对这样一穷二白的摊子,邓士峰等3人只有埋头苦干。

“来到岩河村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走遍了整个村的建档贫困户,了解实际情况和需求并对每户产业帮扶做好规划。”第七批扶贫工作队的一员何雷说。扶贫工作难,压力大。刚来的时候,他们一个月基本上都是工作26天,晚上开会加班到12点是常态。

很快,在15天的时间内,由省委办公厅出资援建的100千瓦村集体光伏电站便建成了,当年6月29日并网。“如果推后几天并网的话,电价便从9毛8跌至7毛多。为了让贫困户增收,终于赶在电价下跌前并网了。”

随着野山鸡特色养殖、桑枝木耳食用菌、流水养育等产业项目陆续推进发展,村集体的腰包也鼓了,由原来的2万多元以下变成了20多万元。

“扶贫经历让我真正了解了现代农村的真实状况,也让我明白只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心上。”邓士峰如是说。

自去年4月底进驻以来,岩河村的贫困户由202户608人降至现在的5户14人,贫困发生率大幅降低,顺利实现了村出列目标。

贫困户,劳动得来的钱用的舒服

198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贫困县时,全县绝对贫困人口24.7万人,占当时全县总人口的73%。

关河村思源生态公司桑枝木耳晾晒

以前有资源缺投资,深山里村民增收无门。当各类扶贫项目涌入岳西时,原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贫困群众看到了希望。种茭白、中药材、果树,养鸡、猪、羊,只要肯干,脱贫不再难。一批批贫困户通过勤劳的双手领到了光荣的脱贫证。

岳西是安徽省优质茧基地建设示范县,其中,来榜镇关河村桑蚕养殖的历史悠久。在思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吴松青的记忆中,几乎家家户户都养蚕。养蚕是这里主要收入来源。如今,回乡创业的吴松青将桑树枝充分利用起来,发展桑枝木耳养殖。贫困户在那务工或者租棚自己干,很快便脱了贫。

38岁的关河村村民杨前坎就是务工人员之一。杨前坎家中只有他和他老婆两人,脱贫之前,靠着养蚕、采茶、种药材,每年收入1万元左右,刨去成本以及花销,所剩无几。如今,夫妻二人都在基地务工,每月的收入为5000元左右,日子越过越好了。

砖房变成了2层小楼房,买了摩托车、电视机以及冰箱等大件,杨前坎表示还想买个便宜的车。“脱贫了好,要靠自己赚钱,不能一直靠国家。”

与杨前坎不同的是,关河村村民范本忠则是租大棚自己干。去年租一个大棚收入3万元,今年租两个大棚第一季收益就有6万元。原本还算殷实的家庭因为大儿子的精神疾病愈发困难了。“为孩子治病前前后后花了大约20万元。”范本忠表示,儿子时刻需要人看着,人手不够有时候茶叶都没有时间采,蚕养的也少了。

自2014年,范本忠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有了光伏、低保等扶贫项目。现在自己种上了木耳,在去年脱了贫。“小孩如果健康,不愿当低保户,更不愿当贫困户。”他表示,“自己劳动得来的钱用的舒服,当贫困户总感觉低人一等。”如今,小孩的病情趋于稳定,女儿明年也毕业了,范本忠打算多租几个大棚,大干一场。

下一步,岳西县将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管理,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着力打造“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升级版,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到2020年岳西小康路上不漏一人。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